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阶梯电价成功实施给环保带来的启示

2012-11-14 13:04来源:中国环境报 史春关键词:阶梯电价燃煤电厂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目前有29个省区市,已经步入居民用电阶梯电价时代。从7月1日起至今,阶梯电价实施已有4个多月,人们的节电意识普遍增强,推行阶梯电价政策初步取得了预期效果。

众所周知,我国区域情况差异较大、城乡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用电季节性强、人户分离情况严重。实施阶梯电价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阶梯水价喊了多年,至今仍未能在全国推广实施。而阶梯电价的设计和管理虽更为复杂,却能短期内在全国除西藏和新疆外的绝大多数地区推广实施,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难能可贵。

笔者认为,阶梯电价的成功实施给环保工作带来了有益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推行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措施,符合公众意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从阶梯电价设计理念和要实现的目标看,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制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节能减排。在环境问题凸显的今天,环境保护的任务越来越重,社会各方面乃至每个公民都负有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义务。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价格政策,如对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等。通过电价加价,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有效地促进了节能减排工作。实行阶梯电价政策,就是将上述思路推广至千家万户,促进老百姓尤其是用电大户调整用电行为,节约用电。

与统一电价相比,实行阶梯电价,是在保障人们基本生活的前提下,试图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谁多用电,谁就必须多花钱。对于使用惯了各种家用电器的人们来说,改变当前的用电习惯并不容易。但更多的公众还是支持和认可这一举措。这让我们看到,环保工作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公众愿意从自身做起,改善环境质量。

二是充分尊重民意,实施电价新政前进行广泛听证,值得借鉴。

实施电价新政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共收集各类意见逾万条。从反馈情况看,参与征求意见的公众中,大部分表示支持阶梯电价机制和改革方向,认为在当前能源供需矛盾突出、环境污染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推进居民阶梯电价,从机制上增强全民节约能源意识,对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节能技术进步等都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公众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大量修改意见和建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阶梯电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在29个省(区、市)陆续召开阶梯电价听证会。一时间,或支持、或反对,辩论激烈,阶梯电价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成为人人关注的话题,引起了广泛讨论。

阶梯电价改革从草案起草、征询公众意见到听证会和方案修改、实施,是一个吸纳群众智慧、完善公共政策、求得社会共识的过程。这种做法值得环保部门借鉴学习。环境问题事关民生。过去,环保部门审批造纸、制革等污染严重的企业能否上马时,在环境影响评价阶段,主要是在网上征求意见。由于网上征求意见存在受众范围小、不能充分征求利益相关人的意见有等问题,因此,笔者建议,今后在开展项目环评时,要多采取听证会的方式,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如有涉及影响民生的环保新政出台,也要借鉴推行阶梯电价的做法,借助媒体的力量,开展广泛的社会讨论,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三是排污费收费方案修订时,可借鉴阶梯电价的做法。

实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的理论基础是拉姆齐定价策略,是以拉姆齐法则为基础的一种定价方式,核心思想是追求预算平衡约束下的社会福利最大化。拉姆齐定价策略要求产品定价应考虑到不同产品的需求弹性,高需求弹性的产品价格上升幅度小,反之则相反。简单地说,拉姆奇定价法是使用"与弹性成反比"规则。拉姆齐模式既考虑了生产者自身的成本,又兼顾到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对设计差别定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笔者认为,排污费收费方案进行修订时,要考虑当前污染减排的严重形势,体现多排污者多交费的原则。建议排污费应由当前的以倍率收费,改成以拉姆齐法则为基础的阶梯收费。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节能减排要充分依靠经济手段,而价格机制是最重要的经济杠杆。近年来,通过脱硫电价、差别电价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通过对脱硫发电制定较高价格,激励了火电企业改造工艺、安装脱硫设备。"十一五"末,我国燃煤电厂脱硫装机比重由2005年的17%增加到86%,单位电量二氧化硫排放减少了近一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阶梯电价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