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南京将对风电等新兴产业实行“首购首用”

2012-11-20 10:09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曾力莹关键词:南京风电首购首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19日获悉,南京将实施示范应用工程,针对新兴产业落实“首购首用”采购政策。该市将组织智能电网、风电光伏企业参与河西青奥城示范区项目建设,组织轨道企业参与南京轨道交通示范线项目,鼓励企业利用屋顶建设自发自用型用户侧低压并网光伏电站,推动南京新兴产业新产品更多地参与中大工程项目建设。

相关介绍:

“首购首用”,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及风险补偿机制,鼓励优先购买和使用本国本地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首次投向市场、暂时还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产品。几乎所有技术发明,从雏形到成品到规模化,都有一个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持续改进有个必备条件,即给新技术以应用机会。只有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大量问题才能被发现并得到解决,新产品竞争力则会越来越强。“首购首用”就是在关键时刻,对科技创业“推一把”,提升科技创业成功率。

鼓励“首购首用”,促进科技创业,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是发达国家普遍做法。上世纪30年代,美国就出台了《联邦采购法》等,对本国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优先进行采购。美国半导体工业在发展早期,根本找不到民用市场,几乎全靠联邦政府国防采购所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也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有助于实现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不得以不合理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显而易见,这是在鼓励首购首用创新型“国货”。南京科技新政允许和鼓励“首购首用”,也是在创造性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这绝不是搞地方保护,而是在功能及质量等条件具备情况下,优先采购和使用自主创新产品,提升科技成果本土转化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