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访谈正文

菲达环保董事长:国企不能等着“嗟来之食”

2012-11-27 09:10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刘俊卿关键词:菲达环保电除尘燃煤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整个机械设备行业经营全线下滑陷入困境的时候,环保上市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总体净利润增长速度达18%。而这其中又以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菲达环保)的业绩增长速度更快。

环保行业三季度业绩增速整体低于上年度。但菲达环保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度公告显示, 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6.24万元,同比增长132.332%。

菲达环保作为一家国有上市公司,遇到困难时想到的是“市场”而不是“市长”。身为董事长的舒英钢不拥有菲达环保股份。在舒英钢的办公室里,总有一叠用过的稿纸,那是打草稿用的。舒英钢认为,企业的目标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在技术,关键要靠市场。

企业不能成政绩工程

李强强:政府从2010年就开始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最近这段时间我们突然发现,国家支持了几年的风电、太阳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情况都不是很好。你怎么理解这其中的原因?为什么会出现越支持越下滑的情况?

舒英钢:光伏企业出现这种危机,有两个原因。我也去看了几家光伏企业,它们的设备是从德国买来的,原材料进去以后,通过若干道既定流程产品就出来了,实际上不是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没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扩张过快,盲目发展,企业的成长,不能急功近利,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企业巴不得一天就成世界500强。四两拨千斤,这句话本来就有问题,何况它们要“四两拨万斤”,超越自己的能力,超强度地盲目投入,一旦外围条件稍微有点变化,他们就处于风口浪尖,随时会有危险。当一个企业对人的要求特别低时,这个企业就肯定没有核心竞争力。

李强强: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也还处在摸索阶段。什么该扶持,什么不该扶持,什么时候扶持,扶持到什么程度,业界的看法各有不同。也有些人认为,像光伏、风电这样的产业就是被政府扶持坏了。

舒英钢:政府扶持是方向性引导,这个肯定没错。在税收、投资、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些指导政策,这是政府的基本职能。最可怕的是好大喜功,一窝蜂地去搞一些事情。

当一个产业变成地方政府的一个政绩工程来做的时候,这个产业势必供大于求,导致部分企业必垮无疑。有些地方不断地鼓励企业做大,从现在的一倍做到100倍,再做到1000倍、10000倍,把企业作为一个政绩工程来弄,这种发展方式是反科学的。扶持可以,比如,投资项目,政府给你贴一半利息,这个作为产业扶持导向是对的,但是企业自己要把握好。有时候企业投1亿元不会死掉,投10亿元就死掉了,是因为没把握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菲达环保查看更多>电除尘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