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联合国警告:碳减排进程过于缓慢

2012-11-28 10:37来源:中国能源报 白晶关键词:碳减排碳排放二氧化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减排成效不乐观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到了最紧要的关头。11月26日-12月7日,联合国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新一轮气候变化会议,世界各国将为后京都议定书时代全人类的命运寻找出路。但这一出路显然不容易寻找。21日,联合国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减排成效极不乐观。

这份由联合国环境署撰写的报告指出,现阶段各国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距离实现全球气温增长不超过警戒线2摄氏度的目标非常遥远。自2000年以来,大气中温室气体排放值累计增长接近20%。

科学界认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将能有效缓解气候变暖,而如果减排不力则会引发严重后果,其中包括海平面上升、暴雨袭击等现象,最终导致农牧业受损、饮用水污染以及疾病传播,甚至是物种灭绝等极端灾害。

联合国环境署指出,要想将全球气温增长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必须到2020年实现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14%的目标,其中主要途径是降低化石能源利用率。而这个减排目标正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上各国谈判的努力目标。

然而分析指出,如果与会各国不在谈判桌上拿出比之前更大的决心,将肯定无法达成目标。

联合国环境署表示,如果各国不采取行动,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极有可能突破580亿吨,比控制全球气温增长2摄氏度以内要求的排放上限还要高出140亿吨之多。而不幸的是,由于近两年减排不力,目前所需要做出的努力似乎要更大。

联合国环境署总干事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强调,只要世界各国能在政府层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上述看似艰难的减排目标实际上是可以完成的。而这些措施包括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以及保护森林和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等多个方面。

“但问题是,目前社会朝低碳转型的步伐实在是慢得让人沮丧,因此实现2020年仅排放440亿吨温室气体目标的机会也在逐渐流失。”施泰纳承认。

联合国报告与学界观测的数据吻合,即大气中温室气体总量近年来并未下降,反而出现上升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