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林伯强:如何平衡能源三角关系

2012-11-29 14:01来源:科学时报 林伯强关键词:林伯强电力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近日于迪拜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提出的“能源三角”的定义是: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促进经济增长,为人类提供普遍能源服务并保障能源安全。这就要求在充足能源供应、环境污染和社会发展目标之间进行一种权衡,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

我国目前正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国内的能源需求将会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国内的能源消费也会保持一段时期不断上升的态势。减少能源补贴的能源价格改革是平衡这些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

众所周知,政府对能源的行政定价意味着正向或负向的补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要求有充足的能源供应和可以承受的能源成本。煤炭提供了69%的一次能源和接近80%的电力。我国目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能以更低的成本提供能源,但却导致了更多CO2的排放。因此,在我国提高能源价格的困境在于,能源成本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

在目前的能源结构下,通过能源补贴来维持低能源成本会导致更多化石燃料的使用,这对于CO2减排是一个挑战。在实践中,设计不合理的能源补贴会增加无效能源消费,并增加CO2排放和其他污染物排放。

而另一方面,为公众提供普遍的能源服务、保证能源使用公平在我国也意味着能源补贴。

譬如我国的居民电价长期受到财政补贴。尽管进行了居民阶梯电价改革,但目前居民电价制度仍然要求电力部门在保证普遍电力服务(用电公平)前提下,对城乡居民实行统一的电价。从供电成本来说,每消费一单位电,农村居民就受到补贴。由于政府的其他社会政策目标,在我国实行的能源价格改革往往是减少一种补贴的同时,却又造成了其他形式的补贴。

笔者认为,引入民间资本是保证充足能源供应的重要途径,而目前的困难在于如何鼓励民资进入能源领域。迄今为止,政府在引导民资进入能源领域的各种政策努力,均收效甚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