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李俊峰:企业急功近利造成风电行业困境

2012-11-30 11:27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风电场清洁能源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在年会闭幕后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之道”夜话环节,李俊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讲话部分实录。

李俊峰:我一直这样说,对新能源产业,我从工作开始就关注新能源,一直到退休,不能说用毕生的精力来关注它。我每次都会这么说,它比较热,比较火的时候,我就泼冷水,在它冷的时候我就加把火。

十年前把新能源作为一个金融界,媒体也好,政界也好,每次都在表扬它,现在是天天骂它。我特别欣赏吴国兴(音)的一句话,你不要骂马英九了,他本来是好孩子,都被你骂傻了。

通过十年的发展,我们要肯定它,它做了很多的东西我们要一起总结。它证明了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是可以规模化发展的,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因为我一直在做规划,2002年我做规划的时候,到2005年才出来,又一次修改,到2007年才出来,当时我们说风力发电到2020年中国搞3000万千瓦的风电,现在怎么样,我们两年可以搞3000万千瓦的风电,去年投入1800万的风电。

今年光国网一年收购的风力发电就超过一千亿千瓦,去年我们的核电发了不到9亿千瓦,核电我们搞了50年了,风电搞了5年多一点,搞一千亿千瓦,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现在装两亿千瓦一点问题没有。

我2004年写过一本书,《风力事在中国》,当时我写那本书的时候也自嘲,我说一句话,风电是丹麦人搞的,我说全当讲一次童话吧,不敢说是真的。

到现在说2020年,风电占全球发电的12%应该一点问题没有,国家规划也是这样说,希望风电行业在我们的发电量里面占到相当高的比例。我们现在提5000万千瓦,上亿千瓦,它进步了,证明是可行的。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既不出在政策上,也不在市场上,是我们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太急功近利了,它本来是一个小孩,14、5岁,马上就让他一下做20来岁,成年人的事,就把他累趴下了,我们都希望它是一个赚钱的机器,这就比较麻烦了。

我们在政策的制定过程中间也有失误,我们使得这个行业过分地赚钱。05年上市没几天,纽约时报就采访我,因为05年的年底,上德上市(音),06年就评为风云人物,我说一夜暴富的行业就是不正常的,有暴富就是暴利,这就是不正常的。现在的问题也不在政策,也不在市场,我们每年的光伏增长还是3、40%,4、50%的增长,我们的企业为了竞争,为了获得市场份额,宁可低价销售,亏本销售。现在第三季度财报都出来了,所有的企业都是亏损的,谁让你亏损卖了?没有,这就是我们企业应该反思的,不是政府应该反思的。

王勇说了,我们需要扩大市场,仅仅市场是不够的,你要你的行业赚钱,你投资干什么,我们都这样做下去,没有一家赔钱还总干下去,但是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是赔本卖,都是被逼的,都这么说。

我们要让产能和市场相适应,如果没有这么一个办法,这个行业还要苦一阵。我就说两句话,发展的方向是对的,问题也存在,但是问题是大家回到正常的理性的发展轨道上来,这个行业还是大有前途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