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访谈正文

【视频专访】湘电风能:在风电领域做自己专长的事

2012-12-03 11: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北京国际风能展湘电风能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湘电风能是湘电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制造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部件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具备包括湘电达尔文公司内年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四千台的能力。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直驱式风机设计制造技术,一流的生产制造设备,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是中国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湘电风能不断成长壮大,逐步得到市场认可。针对目前国家对风电产业的政策调整,他们以“夯实基础、提升管理”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在企业内部掀起了决战四季度的高潮。

在“2012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北极星电力网记者就风电市场发展、风机产品及技术等方面与湘电风能副总经理龙辛进行了沟通。以下为文字实录。

北极星电力网:大家好,我是北极星电力网的记者。在我身边这位是来自湘电风能副总经理龙辛。

龙辛:你好!

北极星电力网: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湘电风能的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在去年已经成功打开了欧洲市场,在今天6月份第一台5MW的机组成功的并网发电,那么对于这台机组现在的运行情况如何,在运行中遇到了哪些问题,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

龙辛:我们湘电风能到今天为止,一共安装了两台5MW的样机。第一台是去年9月份,安装在欧洲荷兰的国家实验风场,我们叫ECN实验风场。那台风机到目前为止运行的还是非常好的。我们在国内的这台机组是安装在福建省福清市的沿海,是装在水里面的风机,今年5月28号正式并网发电。那么总体来讲是非常好的,没有任何大的毛病,可能说像一根线没有接好这种小的故障有。

北极星电力网:从目前中国的市场来看,越来越多项目的盯准了低风速地区,而湘电风能研发的低风速,高海拔,复杂地质条件的风机正契合了中国风电市场的发展。能否谈一下湘电风机低速研发和实际应用情况?

龙辛:湘电风能实际上在3年以前我们就启用了低风速风机的研发,我们已经在青海安装了4台这样高海拔的风机,已经运行了快两年了,整个运行情况非常好。所以我们在南方(包括云南、湖南、广西)我们都在安装高海拔低风速的风机,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能装两百多台这样的高海拔风机,1800米~2000多米的这种情况。

北极星电力网:湘电风能研发的2MW电励磁风电机组,已经通过并网技术测试,并在2011年年底批量的生产,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现在该款机组的生产销售情况呢?

龙辛:我们第一台电励磁2MW直驱风机在一年半以前就安装在了张北的国家实验风场,整个运行情况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再次同时,我们还向客户提供了两个风电场,一共48台直驱风力发电机,已经在试运行当中。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电励磁是一种传统的技术,不存在任何的风险,同时我们采用的也是直驱的路线,所以直驱的电励磁和直驱永磁的可靠性是一样的,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有信心,根据市场情况,如果是稀土材料的价格不在特别高的高位的时候,我们要比较这两种风机的成本。会向市场推出有价格竞争力的,适合用户要求的风机,我们两种都会向市场提供。

北极星电力网:自2011上半年以来的风电市场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风电企业选择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低风速风电项目开发,开拓海外市场运营风电场,可谓是各显神通,那么湘电风能对市场能怎么看,又将有怎么样的布局呢?

龙辛:我们湘电做整机的起步时间可能要比我们同行的时间稍微晚大概两年左右,但是我们最近几年都是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增长。我们每年都有增长,今年装机量还会增长20%左右,今年的发货量可能会多一些。我个人觉得“稳步发展”和“保守”是两个不同的意思,一个是褒义词一个是贬义词,但是本质还是一样的;“冒进”和“高速发展”本质上也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是褒义词一个是贬义词。我们湘电已经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更倾向于稳定发展。我个人的观点,中国风机制造商可能会在短期之内会有大地震式的重大质量事故,大家也许会在一两年之内就会看到,我这不是骇人听闻的,我一直在强调这个,假如你向市场提供了5千台甚至8千台风机,那么就假设你有一个大部件,比如说齿轮箱,或者轴承,或者叶片,或者发电机出现批次性的质量事故对企业来讲,恐怕是灾难性的。

北极星电力网:湘电股份提出打造完整风电产业链以整机带动零部件发展,有人认为整机生产企业到零部件延伸大型电力企业公司,将业务延伸到设备制造领域违反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游戏规则不利于风电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湘电是否会继续这种思路呢?

龙辛:每一家风机制造商都会有自己的发展策略,我们湘电集团也是一样,我们只会在我们有优势的领域来做零部件,比如说发电机是我们最有优势的一个领域,同时电控系统也是我们有优势的。湘电本来就是做电机和电控出生的,在其他的一些领域比如那种变浆和偏航的小驱动电机。但是我们也会去其他公司采购,包括叶片,我们湘电集团曾经收购了一家叶片公司,也在提供大概30%左右的自用叶片,他们也是按这个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他们也得对外卖叶片。所以我觉得,没有一个风机制造集团能够自己满足所有主要零部件的生产,这是不可能。做自己有专长的事情,谢谢!

北极星电力网:非常感谢龙总接受我们此次的采访,日后我们也会继续关注湘电风能的发展情况,祝贵公司发展越来越好,谢谢龙总!

龙辛:谢谢北极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国际风能展查看更多>湘电风能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