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数据正文

盘点十家上市风电企业三季报 最高利润下滑超九成

2012-12-10 10:34来源:中国风电材料设备网关键词:风电企业华锐风电金风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密集发布的风电企业三季报显示,风电行业整体颓势继续,龙头企业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年内风电企业难以企稳回升。相关风电企业应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尽快制定长期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为将来营收大爆发奠定良好基础。

业绩下滑明显

风电龙头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两个风电巨头一家亏损,一家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超九成。

依据华锐风电三季报公司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36.3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期减少56.68%。7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0亿元,同比下降215.78%。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56亿元,营业收入36.34亿元,同比下降56.68%。

金风科技10月27日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也不好看,公司前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59.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1.6万元,同比下滑93.74%。

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均表示,业绩的下滑,与国家产业政策影响及市场竞争激励导致的整个风电行业近一年的持续低迷有关。

虽然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但两大风电龙头企业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金风科技董秘马金儒表示,虽然公司业绩仍在下滑,但是前三季度公司的毛利已逐季增长,第二、第三季度均维持在16.5%的增速。公司总负债比上年末已减少1.7亿元,流动资金充裕。

相比风电巨头的大幅亏损,部分风电设备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依据上海泰胜风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前2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47%;营业利润0.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4%;利润总额0.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20%。

尽管如此,泰胜风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未达到中报预测水平。泰胜风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受部分项目延迟交付及加拿大投资项目建设期间亏损等因素的影响。但随着延迟项目在未来相继交付及加拿大投资项目的建成,这些不利因素将逐步消除。”

和泰胜风能一样,业绩增长明显的还有天顺风能。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6.52%,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87.97%,业绩增长略超市场预期60%—90%。

泰胜风能将其净利润的增长归因为利润总额的增加及所得税费用减少。

记者查阅风电企业三季度报发现,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是影响风电企业业绩的重要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