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碳交易价格过低 企业CDM项目热情消退

2012-12-11 11:32来源:经济导报关键词:碳交易CDM清洁发展机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际碳交易市场价格基本处于“白菜价”的水平,将于12月上旬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8次缔约方会议,并没有改善这一局面的信息传出,让几年前兴致勃勃申请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山东企业陷入尴尬。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除签约项目可能面临违约外,价格下跌让企业申请热情不再,一些中介机构退出,126个已通过联合国审批的山东CDM项目中,除39个已经买方签发,其余87个的执行情况尚难预料,占近七成。

“价格这么低,就没有多大必要去申请了。”12月1日,聊城安杰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谈到国际碳价时失望地表示。

“价格低是一回事,并且这种情况很难找到买家。”11月30日,山东省国联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助理程汉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碳交易手续复杂,且影响交易成功的可变因素很多,即便是获得了审批,找不到国际买家也是一个问题。在此情况下,发展国内碳交易或许能提振能源企业节能减排的热情。

市场趋冷 中介退出

“我们现在已经不做这一块业务了。”1日,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刘照胜告诉记者。

据了解,山东省清洁发展机制技术服务中心是山东省第一家专门从事清洁发展机制技术服务的专业机构,2005年12月8日,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依托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先后运作了德州晶华集团大坝水泥余热发电项目、长岛22兆瓦风电项目、淄矿集团东华水泥余热发电项目等多个CDM项目。该中心退出CDM项目,映射出整个市场的不景气。

“从国际金融危机开始,中心的这一块业务就不大景气,出现收缩的迹象。”刘照胜说,危机开始之后,他们觉得行情要下行,便逐渐对CDM方面的业务进行收尾,2011年之后全面停止了这方面的业务。

而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及欧洲经济的低迷,国际市场碳交易价格还在走低,让更多的CDM项目陷入难以执行的境地。

“今天(11月30日)的报价是0.7欧元/吨。”程汉超告诉记者,这样的行情导致他们中心不能单纯地依靠这方面的收入维持,所以正在逐步地开展与之相关的一些业务。

山东国联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126个CDM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并且在联合国注册,报审企业中以风力发电企业为主,预计年减排量在3000万吨左右。但除了39个项目已经买方签发,其余87个项目仍在运作过程中,但以目前的市场环境,买家并不好找。

“卖碳翁”的新难题

“我们当时(2009年)与法国一家企业签订的意向价格是9.6欧元/吨。”王辉说,他们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规模不大,只有10兆瓦多一点,但在碳交易颇为热闹的2009年间,还是初步申请了CDM项目,并与买家进行了接触。但现在价格跌成这样,即使买方违约,也是可以理解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CDM查看更多>清洁发展机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