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史立山:加快构建风电健康发展体制

2012-12-11 14:1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装机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涉及深层次的体制和利益关系。必须高瞻远瞩,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出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认真解决目前风电发展面临的问题,推动我国风电产业走向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

风电产业发展得益于三个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风电装机连续多年翻番增长,已成为全球风电装机最多的国家。预计到2012年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将超过6000万千瓦,风电已成为我国电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同步培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链,对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我国风电发展的历程,可以说,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一是从2003年开始的几次风电特许权招标活动,使风电建设规模从过去的几千千瓦级扩大到了10万千瓦级,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风电建设规模的认识;特别是特许权招标明确要求使用国产风电机组设备,为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市场保障,带动了国内设备制造业的迅速发展,使我国很快成为了全球风电设备的制造大国。

二是根据风能资源条件确定的分区固定上网电价政策,使投资者预先知道投资风电场的收益,调动了投资者投资风电的积极性。虽然近来部分地区难以做到对风电发电量的全额收购,影响了部分风电场的收益,但总体来看,风电的固定上网电价政策是促进风电发展的最主要政策。

三是随销售电价征收可再生能源发电附加资金,这是《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的所有用户都要承担的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义务。附加资金从初期的每千瓦时电量2厘、4厘增加到目前的8厘,保障了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资金的来源,实现了全社会共同负担可再生能源发电高成本的目标。

风电产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问题

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风电发展遇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

过去,我国风电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是缺乏风电机组设备制造能力,所有风电场的发电设备都要从国外引进,风电场建设成本很高,使风电的上网电价也很高,难以实现规模化发展。为此,一段时间,我们把实现风电设备的国产化和降低风电发电成本作为主要目标,采取以风电场的规模化建设带动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方式,以此降低风电的发电成本。

可以说,风电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了,风电设备的制造已基本实现国产化,风电设备的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有效降低了风电场建设成本,使风电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的条件。但受风能资源与用电市场分布不一致的影响,风电发展的制约因素已由过去的设备制造转变为了风能资源丰富的“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普遍出现了严重的弃风问题,特别是在冬季供暖期间,为了满足供热需要,需优先保障热电联产机组运行,占用了夜间的主要电力负荷空间,使风电被迫大量弃风,有些地方的弃风电量甚至已超过了50%。此外,支持风电发展的政策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对风电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