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新疆建碳交易试验区 2015碳减排11%

2012-12-14 10:49来源:亚心网 郭倩 黄馨漩关键词:电力碳交易新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治区“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自治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1%。建立较为完善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在部分地(州、市)和县(市)开展低碳实验试点,建设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低碳园区和低碳社区,加快推广具有良好减排效果的低碳技术和产品,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全面提升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能力。

“两高”规模

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土地、节能、环保、信贷等相关政策,健全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制度,控制自治区“两高”行业发展规模。在合理控制钢铁、水泥行业总量扩张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二氧化碳排放控制行动。

按照国家修订后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运用高新低碳、清洁生产技术和先进适用信息技术,对钢铁、有色、煤炭、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传统产业、传统生产工艺进行改造升级。

能源消费

强化政府职能和政策导向,逐步明确能源总量控制目标和分解落实机制,建立健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责任评价和考核制度。大力支持电力、印染、冶金、建材、石化、造纸、制糖、食品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施以余热余压利用、集中供热、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变频调试、系统能源优化等为主的节能、节水项目。

光伏产业

加强我区太阳能资源详查和开发利用的规划管理,建立较为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初步建成以乌市为中心,石河子市、奎屯市和阿拉尔市为两翼的硅材料、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制造业基地及3至5个分布在南北疆、东疆的太阳能大型光伏发电综合应用示范区。到2015全区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

温室气体排放核算

将温室气体排放基础统计纳入政府统计指标体系,逐步建立涵盖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等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的统计体系。制定自治区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办法。加强温室气体计量,做好排放因子测算和数据质量监测。

自愿减排交易

确立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的基本管理框架、交易流程,逐步完善交易规则,通过建立供求双方的交易平台,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建设低碳模式。所谓碳交易,就是运用市场机制对社会资源的配置功能,使减排取得实效的企业从高碳排放企业获得经济价值补偿,促进资本向清洁能源等低碳经济领域汇集。

新疆将以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作为碳交易的试验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