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宁夏两年内新能源友好并网型场站占比85%

2012-12-20 10:59来源: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可克关键词:并网友好型风电并网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7日,笔者从宁夏电力公司并网友好型新能源场站建设座谈会上了解到,从明年起,宁夏电力公司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自治区有关要求,依托经济杠杆等手段,提高风电机组并网门槛,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新能源并网友好型场站率达到85%的目标,促进宁夏电网与新能源发电更加健康、有序、协调发展。

据了解,宁夏位于西北腹地,丰富的风能资源使得宁夏风电并网容量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11月,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61.483万千瓦,占宁夏全网总装机容量的13.71%。然而,由于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随机性以及反调峰特点,尤其是随之而来可能出现的风机脱网事故、并网问题,使电网在大规模接入风电时面临挑战。2012年起,宁夏公司在全区全面推进并网友好型新能源场站建设,以提高新能源发电预测准确率,以便更加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和优化电力电量平衡,缓解系统调峰与新能源接纳之间的矛盾。

为从根本上提高新能源场站的并网友好度,杜绝风电并网安全隐患,针对部分已并网风电机型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动态无功补偿不足、快速调节能力差等问题,宁夏公司一方面加强了已并网风电场的技术整改,厘清了风电调度的权责,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风电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要求并网风电机组须通过符合技术标准的直驱永磁系列机组、全功率变流器、传统齿轮箱和直驱机组低电压穿越升级改造方案、产能预报系统等一系列技术手段,使得机组可以更加便捷、可靠、安全地接入电网。此外宁夏公司还出台了调度管理规定,细化风电场调度管理界面。在制度保障的前提下,风电场运行信息的监视被纳入调度运行监视范围。同时,宁夏公司充分考虑了风力发电功率波动的随机性,做好电网调峰调频工作,依托风光一体功率预测系统,将风电纳入月度计划平衡,并加强功率预测考核,要求风电场在并网运行半年内申请完成并网安全性评价。

截止目前,宁夏电网已建成并网友好型风电场6座、光伏电站2座,占比分别为全区并网风电场的21%和并网光伏电站的7.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并网友好型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