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中核ACP1000科技示范工程完成里程碑节点(图)

2012-12-24 12:21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关键词:ACP1000三代核电技术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6日至17日,中核集团根据重点科技专项“ACP1000三代核电技术”项目批复的要求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福清5、6号核电机组(ACP1000)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咨询评估会。ACP1000示范工程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的完成是中核集团迈上世界核电技术前沿的关键步骤,为核电“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同时,对集团公司“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的实现又前进了一步。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华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阅了福清5、6号机组(ACP1000)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并听取了编制单位代表关于ACP1000总体技术方案汇报和PSAR总体编制情况汇报。通过文件审查、会议提问与答辩,并经认真讨论,与会专家认为:ACP1000在我国已经掌握的成熟技术基础上,按照最新的法规标准,通过一系列重要安全设计和技术改进,安全和技术指标达到了三代核电厂的要求;福清5、6号机组厂址建造ACP1000是适宜的;ACP1000采用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具备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充分考虑了福岛事故的经验反馈,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先进性和成熟性。此外,ACP1000项目团队将按照会议提出的建议对初步安全分析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提交国家核安全局审核。

针对下一步工作,吕华祥强调,在科研成果向工程转化阶段,要继续发扬创新思维、不怕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搭建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加强项目有关单位的管理与合作,促进项目首堆工程按计划节点顺利推进;集团有关部门要大力协同、紧密配合,发扬团队精神,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要继续加强公众宣传,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和形式,突出反映ACP1000技术的特点与优势。

中核集团按照“集团化运作”方针,开展大规模协同作战,取得了ACP1000项目的一系列新成果。流程再造后形成的核动力板块,聚集各方优势,形成了ACP1000研发核心能力。截至目前,ACP1000项目54项科研课题正按预定时间节点开展,基本符合进度计划要求,其中8个课题进入结题阶段,研究成果正在进行工程实施,各项工程设计工作如期开展。

据悉,ACP1000商用压水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具有第三代先进技术和安全性能指标,是中核集团发展战略和“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ACP1000技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传承了国内已掌握的成熟核电技术,遵照国家在引进、吸收、消化先进三代技术基础上实现核电自主创新发展的要求,考虑了福岛核事故后的经验反馈,历经了CNP1000、CP1000再到ACP1000三个阶段。因此,ACP1000对先进及成熟技术的传承性、研发的渐进性以及对提高国产化水平的带动性等都是其显著特征。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核动力事业部主任李晓明,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田佳树等分别到会并作指导。来自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能行业协会,中核集团专家委员会及各相关部门,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动力运行研究所、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华东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文陈珉影吴建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CP1000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