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前景看好 央企发力地热能开发

2012-12-24 13:46来源:江苏经济报关键词:地热发电CDM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制定的《关于大力推进地热能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工作指导意见》已经编制完成,有望在近期对外公布。新能源中的冷门产业地热能,有望在未来政策扶持下得到进一步发展。

11月底,中石化旗下的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雄县地热供暖CDM项目,注册工作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该项目预计年减排CERs(二氧化碳当量)7.57万吨,这也是全球首个地热供暖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国都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向磊算了一笔账,根据碳交易行业的基本情况来看,7.57万吨的减排量,每年可获得3000万元左右的经济收益。而记者了解到,雄县的地热供暖已经是中石化第二个CDM项目。

在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看来,目前中国对于综合开发地热资源的项目尚不多见,但是中石化地热CDM项目的成功,也为地热行业带来巨大机遇,其综合利用的模式有望进一步推广开来,地热行业所蕴藏的巨大市场容量有望得到释放。

中国国土资源部近期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860万亿吨标准煤,是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地热可应用于取暖制冷、温泉沐浴、医疗保健、观光旅游、发电等领域。

此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曾表示,为实现我国政府承诺的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的目标,“十二五”期间要加快推动地热能产业的发展。据悉,国家初步计划在未来五年,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3.5亿平方米,预计总市场规模至少在700亿元左右。除了供暖外,到2015年,浅层地温能开发投资额将达1500亿元以上。热泵及PE管线设备产业、地下钻井产业、地上风道产业投资规模均各占到500亿元以上。

因此,地热能在近年来得到了诸多地方政府和能源巨头越来越多的青睐,除了中石化之外,中石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多家央企也纷纷进军地热领域。与此同时,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区也发布了地热行业发展规划。

据了解,地热能在利用上,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直接利用,另一方面就是发电,而这也是地热最为重要的一个用途。向磊介绍说,在直接利用上,地热能的技术开发门槛并不高,在最近的两三年之内,国内已有4万多家从事地热标的服务的公司。

然而,在地热发电上,目前中国几乎处于停滞阶段,主要原因在于地热发电的初期成本较高,企业很难经营下去。

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克棪教授认为,国内地热发电进程举步维艰,原因就在于目前没有统一的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阻碍了开发商的投资热情。“现在投资10万元建设1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都在试产,国家不应该继续忽视投资1万元即建设1千瓦的中低温地热发电行业。”郑克棪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发电查看更多>CDM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