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安全守护 十年无悔——记湖南祁东电力局农电安全员刘够生(图)

2012-12-25 12:40来源:湖南省衡阳市祁东电力局作者:付丹关键词:衡阳市祁东电力局安规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你违章了,一回头就会发现他就在你身后!”“他随时随地都把安全挂在口上,放在心上。”“他是祁东一张活地图,没有他不知道的地方”……这些都是祁东电力局农电安全员刘够生留给祁东广大农电员工的深刻印象。

“啰嗦先生”

现年58岁的刘够生是祁东电力局的农电安全员。21岁参加工作,因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表现突出,特别在安全管理有特长,2002年被任命为农电安全员,负责全县23个乡镇、8个供电所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同事的印象里,刘够生就是一个十足的“啰嗦先生”,而且每天讲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安全”。无论是大会小会,还是给大家培训、和大家聊天谈心,这两个字常常挂在嘴边,几乎成为了他的口头禅。由于讲得多了,有一次,就有农电员工开玩笑说:“刘主任,你天天讲安全,我们的耳朵里都听出‘糨子’了。”刘够生也笑着说:“是吗?要我说这还不够,安全就得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我的目标就是让你们浑身上下都能起出厚厚的‘糨子’,‘糨子’越厚越安全,要知道,电力要有效益,安全就是开头那个‘1’,有了这个‘1’,我们在后面加‘0’才有意义。”刘够生知道,酿成安全事故的一个重要根源就是职工安全意识不强,他这么苦口婆心地给大家讲安全、说安全,为的就是使大家在干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把安全放在首位来考虑。而且,他在讲安全的过程中特别注重用同行业中发生的事故案例或身边存在的隐患加以解释说明,避免给职工内容空洞的感觉。在他的谆谆善诱之下,全局农电员工“安全第一”的意识有了新的提高。

黄土铺供电所农电员工小刘说,有一次他和大家一起外出抢修时,忘记检查安全带了,到了现场才发现带来的是准备报废的破损安全带,虽然到现场抢修的都是供电所的‘抢修达人’,不用安全带照样能把工作完成得漂漂亮亮的,但杆上作业毕竟有一定高度,属于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是不行的。尽管回供电所去取会比较耽误时间,但大家还是回去取来安全带系好后才开始工作。小刘说,大家不久前刚听刘主任说过一个农电员工由于没有系安全带进行高空作业摔成重伤的事故案例,他觉得不能因为一时的偷懒给自己也造成伤害。

每年的5-9月份,刘够生还总是尽可能抽出时间来发动供电所员工一起,走街串巷对广大农村用电客户进行安全用电宣传,将“安全”的声音挂到所有人的眼前、飘在所有用户的耳边,正因为如此,祁东农电外人触电事故逐年减少,近四年来无一例责任性农电外人伤亡事故发生。

“电子脑壳”

“别看他现在头发白了,年纪大了,可他能叫出祁东农电所有员工的名字,能随口说出所有生产管理人员的手机号码,如果你违章了,他会立马告诉你违反了《安规》第几章第几条,在第几页……”在祁东农电员工心中,他就是一个“电子脑壳”,大家对他既敬又畏。

归阳供电所配电班员工小陈看到刘够生,总是亲切地叫“师傅”,因为“师傅”是“电子脑壳”,记性特别好,他也在师傅的不断提醒下记住了几年前哪月哪天他在哪里违了什么章,为了不让“师傅”再记住,他每次上工作现场都万分小心,也因此多次得到省公司、市局的表彰,他担任工作负责人的工作现场多次被评为“无违章工作现场”,他也屡次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可也就是这个人人羡慕的“电子脑壳”,却每年都忘记家人的生日、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等等在大家看来十分重要的日子,起初这些也引起妻子女儿的一致抱怨,认为家中只是他的旅馆,满心都是“农电、安全、生产”,没有半点家人的位置,但日子久了,家人也渐渐受他的影响,对他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默默的支持,尤其是二女儿,受父亲的影响,也成了一名农电员,立志为农电事业也要像父亲一样付出自己的一份光与热。

祁东农电活地图

“在祁东,有不知道走的地方问刘主任,准没错,他就是祁东农电活地图,你只是告诉他你周围有基什么编号的电杆,他就知道你在哪里,去哪里应该怎么走!”凡是跟着刘够生下过乡的司机都这样说。

在接手农电安全生产的十年时间里,刘够生跑遍了祁东的山山水水,凡是有工作面不论多远、不论刮风下雨,他必到。有同事给他算过,十年的时间,他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在下乡,行程接近20万公里,作为一名已经快60岁的老同志,将近退休的年龄,他每周至少要把祁东跑两个圈。他说:“供电所的安全管理就是要紧盯现场,坐办公室是坐不出安全来的。”为了更好地督查点多面广的工作现场,局里专门给刘够生安排了督查专用车及司机,看到老同志工作如此卖命,司机们曾想接送他上下班,但都被拒绝,刘够生为自己找了个很多年轻人都不能坚持的锻炼方式——骑自行车上下班,下雨时,他也能一手撑伞一手把龙头从容地骑行在路上。刘够生曾自豪地告诉大家,年轻时,全县的电力设备都归他巡查,那时局里发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他一般骑出来就是半个月,围着祁东跑个圈把所有的设备检查个遍再回家,老一辈的村干部、百姓没有不认识他的。

十年农电安全管理,刘够生的工作受到广大农电员工及用户的一致好评。在他的带领下,祁东农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辈出,祁东电力局多次被市、县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年度安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十年多来,刘够生凭着一份责任心,一腔农电情,一副热心肠,在农电安全生产工作上,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干出了卓越的成绩,在他担任安全员的十年祁东农电无一安全生产事故。2006年他被衡阳电业局党委评为“党员示范岗”、2008年被祁东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抗冰抢险功臣”、2011年被湖南省电力公司授予“湖南省农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一项项的荣誉凝聚了他的辛勤和汗水、艰苦和劳累、奉献和付出,他是祁东农电实实在在的安全守护神。

作者: 付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衡阳市祁东电力局查看更多>安规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