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降低煤电企业碳排放刻不容缓

2012-12-26 10:22来源:中国能源报 武晓娟关键词:碳排放燃煤发电坑口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决定了煤炭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一个突出难题。“一方面我们要用煤炭,一方面依然面临着煤炭对地表、对环境整个的排放压力。”12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在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能源局主办的第二届能源论坛上表示。

含碳最高化石能源

煤炭是所有化石能源中含碳量最高的一种,煤炭利用引起的碳排放问题已引发人们高度重视。无论直接燃煤发电,抑或间接作为煤化工原料,都不可避免的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怎样降低煤炭工业的碳排放,已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面临的问题。

作为世界上最大煤炭生产和消费国,煤炭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一直占绝对性主导地位。但我国煤炭的主要消费方式还是直接燃烧,数据显示,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85%以上。同时,燃煤还产生了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尘、粉尘、炉渣、粉煤灰等污染物,以及一些放射性物质。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能源效率总体偏低。数据显示,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美国的3.3倍,也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专家表示,这和我国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有很大关系。我国资源配置效率低,又追求产值数量与增长速度指标,导致耗能偏高,并且忽视环境保护。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今年5月强调,简单测算,2020年我国将消耗55亿吨标煤,2030年消耗75亿吨标煤,相当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消费量的总和,这是非常惊人的。

近年,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成为热点。2011年中国工程院设立了“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重大能源咨询项目,以煤炭开发利用产业链为研究对象,对相关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对煤炭的低碳发展,减少碳排放有着积极的意义。

瓦斯是矿区主要碳排放源

除煤炭消费外,以生产煤炭为主的煤矿区的碳排放量也不容忽视。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副总工程师、科技部部长申宝宏告诉记者,煤矿区的能源消耗会导致直接和间接排放二氧化碳,如煤、油燃烧、坑口电站发电排出的二氧化碳,和外购电产生的二氧化碳。煤炭在采掘、运输、照明、井筒防冻等生产过程,以及洗选加工过程,也会消耗大量能源,主要以煤、电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坑口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