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林伯强:页岩气开发的主要障碍及有效解决问题

2012-12-29 10:06来源:和讯网关键词:林伯强天然气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推进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2012年,“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

按照能源部门规划,“十二五”之后,页岩气将迎来发展高峰期,2020年产量达600亿~1000亿立方米。届时,页岩气占天然气消费总量20%~30%。显然,页岩气革命是改变能源格局的大事,也是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一件大事。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估计,中国页岩气储量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国内最新公布的全球页岩气资源评估也表明,全球总的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为187万亿立方米,其中中国约占总量的20%,排名世界第一。我国政府在最近推出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和“能源白皮书’都提到了发展页岩气。政府已经通过招标开始推动页岩气项目,并设立了2015年65亿立方米的页岩气开发目标。

为支撑开发目标,2011年11月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企业给予补贴,将2012年—2015年的补贴标准设为0.4元/立方米,今后补贴标准将根据发展情况调整,同时也鼓励地方财政对页岩气给予适当补贴,可以预见今后几年中我国会有一个页岩气的投资热潮。总结一下,我国页岩气发展主要的预期优势包括巨大页岩气资源储量,允许民营及境外企业参与和政府补贴。而发展的主要障碍包括水资源严重缺乏,输气管道垄断,地理环境复杂,政府调控气价等等。

因此,我国页岩气的发展是否可以像美国那样,成为未来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和改变能源结构的重要能源品种,并且可以有效降低能源价格和减少我国对国外天然气的进口依赖,主要取决于我们如何认识页岩气开发的主要障碍,以及如果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林伯强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