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2012年风电行业十大热点新闻

2012-12-29 16: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行业十大新闻北极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是传说中的“末日年”,虽说末日只是传说,但风电行业却着实感受到了末日的苦闷和无奈。虽然我国已是风电第一大国,但国内严峻的“弃风”和“消纳不畅”仍让风电业“太囧”至极。

从两年前开始,中国风电行业进入复杂的“调整期”,由于风电发展无序、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以及新能源发电自身存在的问题,给下游风机设备制造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是行业标准缺失、准入门槛过低、价格战导致中国风电设备厂商如雨后春笋般的诞生;另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带来的行业发展困境,随着利润的不断下滑,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兼并重组或含泪退出的厄运,行业深寒“冻伤”设备企业,竞争加剧、市场萎缩、业绩下滑似乎成为这个时期风电设备制造商“绕不开”的梦魇。

回望这一年,风电企业亏损、风电企业裁员、国内风电被“双反”等都令国内风电行业寸步难行。值得庆幸的是,政府出台了《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等鼓励政策,或许,风电的春天就要来了。

北极星电力网对即将结束的2012年风电行业的重大新闻进行全面梳理,评选出了风电行业十大新闻

1、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并网风电容量世界领先 成风电第一大国

“全球风能协会”(GWEC)2012年3月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全年新建风力发电设备的装机总容量排名首位的是中国(1650万千瓦),比第二的美国(511.5万千瓦)多出2倍多。这意味着中国的装机总容量远超美国,是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2012年8月15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2012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5258万千瓦。国家电网调度范围达到5026万千瓦,六年年均增长87%;太阳能发电的并网容量达到251万千瓦,同比增加5.4倍,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虽然我国在风电装机总量及风电并网量均占世界第一,但限电等问题仍未解决。电网做为风电发展的关键环节,也始终是各种矛盾的焦点。从全国看,风电占电源装机的比重只有5%,中东部地区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的市场潜力未充分发挥。大规模风电消纳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与国外相比,我国的风电消纳问题更为突出。一方面,我国风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风电集中的“三北”地区电源结构单一,特别是冬季火电供热机组比重大,不具备调峰能力。在风电快速增长的同时,风电上网消纳成为当前制约风电发展的首要问题。

“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大区之间的联系还很薄弱,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和与之相适应的全国联网能力。

为促进风电并网,国家能源局连续下发文件试图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低风速、海上及高海拔风电提上日程。始于去年底的“蒙西风电试点” 注重本地消纳,这些消纳试点包括风电直供火电、风电供热、火电为风电调峰和并网运行管理等项目。由于存在成本过高、难以大范围推广问题,政策效果仍有待观察。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如果绕开体制、政策、利益的调整,风电并网的比例将很难提升。

尽管国家电网表示将支持新能源发展,但其推出的“交流特高压大范围配置风电”措施受到质疑。原国家计委燃料动力局局长蒋兆祖等多位专家多次上书,从安全、成本、落地电价、技术等角度否定这一方案,限电问题仍待解。

2、 “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及增补项目公布

自2012年3月份至今,国家能源局公布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新疆及生产建设兵团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及部分省、自治区增补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从通知中不难看出,2012年的风电项目审核布局重“消纳”,新核准的项目并网条件优越,可使项目开发告别过去“越发电越亏损”的怪圈,可观的投资收益率将大大提升电站开发商的积极性。有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风电增补项目将间接利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

“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

2012年3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的通知》,从全国核准规模来看,1676万干瓦的总规模符合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的1500-1800万千瓦第二批拟核准规模。从区域分布来看,第二批风电项目拟核准方案中“三北”地区拟核准规模得到较合理控制,其中华北481万千瓦,东北116万千瓦,西北196万千瓦,分别占全国规模的28.7%、6.9%与11.7%;华东规模为255万千瓦,华中规模为295万千瓦,南方规模为333万千瓦,分别占全国规模的15.2%、17.6%与19.9%。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html/20120511/359776.shtml

新疆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表

12年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新疆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安排表。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此次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风电项目核准共计247万千瓦,其中新疆自治区212万千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5万千瓦。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html/20121219/408902.shtml

关于增补部分省、自治区“十二五”风电核准计划项目的通知

11月29日,国家能源局下达了“关于增补部分省、自治区‘十二五’风电核准计划项目”的通知,这无疑给沉寂的风电市场带来一丝活力。山西、山东、福建成为此次获批项目最多的三个省份。大唐集团本次共有21个风电项目共计99.55万千瓦项目入手。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html/20121213/407790.shtml

增补云南省“十二五”第二批风电核准计划项目列表

国家能源局于12年18日发布了《关于增补云南省“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的通知》。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此次共有17个项目增补列入云南省“十二五”第二批拟核准风电项目计划,总装机容量84万千瓦。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html/20121219/408909.shtml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十大新闻查看更多>北极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