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2012年电力行业十大新闻

2012-12-29 17: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北极星电力网十大新闻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彭泽核电之争:一江之隔赣皖两省的千亿元投资博弈

因为安徽省望江县政府的公开反对,隔江相望的江西省彭泽核电站被推至聚光灯下。

彭泽核电站是江西省多年来打造的重点能源工程,但在安徽省望江县看来,这个工程却会给望江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2月7日,一则名为《关于请求停止江西彭泽核 电厂建设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政府文件扫描件在微博引起关注并被大量转载。该文件编号为望政[2011]56号,签发人为安徽省望江县县长王 进。上述《报告》指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的彭泽核电站项目前期存在问题、项目建成存在隐患,要求取消彭泽核电厂项目。

一石激起千层浪,早已列入国家内陆核电项目计划的彭泽核电站一时间被打上问号。

利益之争?江西受益,安徽埋单

彭泽核电厂计划规模为6台机组、800万千瓦,分三期实施,采用AP1000三代技术,这项总投资1050亿元的项目。

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曾对媒体表示:“望江之所以强烈反对,是因为中电投先选了在望江建核电站,后来又把厂址改为彭泽,这引起了望江的不满,因此两地是利益之争……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html/20120208/340168.shtml

编辑点评:

大项目对于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继而,因为直接利益的驱动而带来的各地对于大项目的争夺之象,频频见诸报端。此番语境下,安徽望江叫停江西彭泽核电项目很容易落入“地域论”的窠臼之中。然而,与一般性项目不同的是,因为核厂项目本身裹挟的安全和环境风险,此事中,安徽望江的“临阵倒戈”在“利益纷争”的惯常注脚之外,应具有不容忽视的反思理性。

细察望江的质疑,“‘人口数据失真’、‘地震标准不符’、‘临近工业集中区’以及民意调查不够公开透明等问题”都属于核电厂建设的核心考评内容,其不仅关系到项目本身的成败,更攸关到包括彭泽县和望江县等环境权益方人民的具体利益。由此看来,无论望江的质疑是否存在夸大事实或是出于“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功利心态使然,都应引起项目建设方和彭泽当地政府的重视,而非将之作为狭隘的“地域论”解读。

而就核项目的审批和建设程序而言,回应与化解外界质疑也是建设方不可推卸的道义与责任。一来,在行政区域上,望江属于外省,质疑之举有“横加干涉”之嫌,但作为环境权益方,却天然存在质疑的权力;另一方面,望江对于建设方在民意调查之中存在的“一人填几张调查表”的“有偿调查”(《东方早报》2月8日)的控诉,因为牵涉到民意的真伪,更应得到回应与释疑。如情况属实,那么项目的责任方必然存在一定的法律责任。且该项目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头号工程”的特殊背景,为官员政绩下的“弄虚作假”更增添了几分惯性动力。基于此,对于民间质疑声的回应与澄清,必然是彭泽核电厂项目的成功上马绕不过的一道坎。

纷争之下,一个被隐藏的事实是,质疑声的造就,与项目责任方主动征求民意的缺失显然不无关系。核电站作为高技术型项目,加上其本身的“神秘”,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从根本上来说,“墙内建电站墙外反对”的特殊景象,其所有的质疑最终都指向项目环评的真实度与程序正义。明晰此点,项目方放下“地域立场的对抗”思维,在项目的环评报告和释疑上下工夫,方可将“头号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而这质疑与释疑的互动,或可将风险与隐患降到最低,成为核电站建设的最大福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电力网查看更多>十大新闻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