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2012年电力行业十大新闻

2012-12-29 17: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北极星电力网十大新闻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 黑龙江规定“风能太阳能属国有”引质疑

黑龙江省6月14日颁布《黑龙江省气候资源探测与保护条例》,其中规定企业探测开发风能及太阳能资源必须经过气象部门批准,而且探测出来的资源属国家所有。这是我国首个规范气候资源利用的地方法规。

据黑龙江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去奇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一些企业随意探测开发风能、太阳能资源问题非常突出,针对这一问题,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发布了《黑龙江省气候资源探测与保护条例》,对企业开发探测风能、太阳能资源进行规范。

按照《黑龙江省气候资源探测与保护条例》规定,企业探测开发风能及太阳能资源必须经过气象部门批准,而且探测出来的资源属国家所有。引来网友调侃:难道今后晒太阳、放风筝成了盗用“国有资产”?

对 此,业内人士表示,气象部门对风光资源数据统一管理有利于行业发展。但风电企业担心,探测需经审批,可能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在加入探测许可审批后,对 于风电开发企业,主要有两点比较大的影响。”上述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个是项目工期的影响,一个是公平性如何保证。” 然而,除了对各省份的收费和《条例》规定加入审批环节引来的争议外,也有声音表示“地方政府无权立法”,对《条例》的合法性表示质疑……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html/20120618/367100.shtml

编辑点评:

气候资源的国有化并不合理。对于担忧会出现的乱开发、瞎破坏等情况,我们大可以在立法中加强对其约束,例如规定气候资源开发必须征得当地群众同意,并通过环保部门专项测评后才可建设等等。完全没必要搞个气候资源国有化的噱头出来,既伤民又伤商,操作起来也不见得方便,没准还会被高法或全国人大撤销该条例,附赘悬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电力网查看更多>十大新闻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