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综合正文

风电机组检测工作者的辛苦

2013-01-04 10:4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风电机组并网检测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后来,我把检测人员的故事写在了报道里,并时时以他们的故事来激励自己。对我来说,我不仅看到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还看到了推动这个时代向前发展的一种动力。”

刘文硕

2012年5月30日8时30分,我的双脚终于踏上张北大草原。那一刹那,我很兴奋,因为困扰我半年的疑惑就要解开了。

2011年11月,我到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采访风电机组并网检测工作,一位副所长谈到员工在张北的工作时,数度落泪。究竟是怎样的工作让人忍不住落泪?面对那样艰苦的工作,员工是怎样坚持下去的?

张北大草原位于北京西北部。到了这里,我才知道,张北和北京竟如两个世界:早上从北京出发时,天是晴的,气温接近20摄氏度;来到张北时,却是雨雾蒙蒙,气温低至5摄氏度。

可1个多小时后,竟云开雾散,天空澄澈如海。如果你相信了此时的天空和太阳,那么一会儿定会后悔不到1小时,天空再次乌云翻滚,狂暴的大风卷着豆大的雨滴呼啸而至,把没有准备的人淋成落汤鸡。

无常的天气,是风电机组检测人员李少林遇到的大麻烦之一。但在这里,他要像期待中奖一样等待合适的风况。很多时候,他都要两三点爬起来做检测,只因为这时风况合适了。

这一天下来,我都跟着李少林做风机检测,从8时到22时,没有任何停歇。先是在寒风中跟着他给待检测风机做小风测试;做了一会儿,天晴了、风停了,我们又苦苦等待小风的到来;小风没来,大风和暴雨却来了,我们又在雨中狂奔,以便能用最短的时间赶到另一处风机进行大风测试;到达目的地不久,再次雨停风歇,我们只好又折回第一家……

为风机做检测,检测人员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六周日。他们的确很辛苦。但是,李少林的脸上是有笑容的。因为这份工作让他感受到了价值:无论我们来到哪家风机制造商的待测风机前,厂家人员都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询问他的近况,甚至会拿出水、方便面。他们都清楚,这群检测人员曾为了他们的事多么辛劳。

后来,我把检测人员的故事写在了报道里,并时时以他们的故事来激励自己。对我来说,我不仅看到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还看到了推动这个时代向前发展的一种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并网检测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