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

2013-01-04 13:29来源:中国自动化网关键词:仪器仪表感应式电能表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对公司所涉及的电工仪器仪表行业进行了分析。

一、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基本情况

电工仪器仪表行业是仪器仪表行业中一个较大的子行业。受电力行业整体发展及全国城乡电网改造等因素的影响,电工仪器仪表行业近年来成长较快。特别是为缓解电力紧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了行业产品的技术升级。随着峰谷分时计费政策的实施,扩大两部制电价实施范围,电力部门对功耗的要求、对产品稳定性要求的提高,行业产品逐渐由机械式电能表向电子式电能表转型。

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电工仪器仪表分会统计,2005年电子式电能表产量达4,725万台,首次超过感应式电能表产量,到2009年电子式电能表产量增至7,975万台,而感应式电能表产量降至2,429万台。2010年电工仪器仪表行业产量同比增长19%以上;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以上。

同时,我国电工仪器仪表行业集中度低,行业内企业间竞争激烈,产品的品质和综合竞争力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包括可靠性指标低、智能化、网络化程度不高,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等。未来智能电网的建设将为电工仪器仪表行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注重研发投入,具备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在行业发展中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

二、仪表行业政策规划分析

“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将智能电网、农网升级改造作为电网建设的重点,智能电网投资额度加大,市场容量增加。与此同时,水费改革、“阶梯水价”等政策催生智能水表需求,年增长在20%以上;“缺水、节水”的国情政策孕育了节水型水表的市场空间,未来,节水型水表和智能水表是水表行业的发展趋势,预计2015年我国智能水表年需求将达到1,500万只以上。

三、仪表行业产业链分析

①行业市场供求状况

电能表市场需求主要由电能表更新需求及新增需求两方面构成。我国电能表用户保有量居世界第一位,约3.5亿台,每年均有15%左右的电能表产品需要更新,随着电能表用户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未来更新需求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随着下游工业、农业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电网改造及智能电网建设的快速推进,电能表产品新增需求同样面临持续、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

A.国内市场产量情况

2007-2009年我国电子式电能表产量分别为6,809.36万台、7,297.73万台、7,974.99万台,2008年同比增长7.17%,2009年同比增长9.28%,其中,单相电子式电能表2008年同比增长8.09%,2009年同比增长10.76%,电子式电能表市场需求总体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2007-2009年中国电表产量情况

B.国内市场需求量情况

国内电子式电能表的市场需求情况由国内电子式电能表产量减去出口量再加上进口量推导而出,具体情况见下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仪表查看更多>感应式电能表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