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人物正文

贺德馨:提高中小风电在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的地位

2013-01-09 09:3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能设备中小型贺德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12月28日,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主办的“2012全国中小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世界风电协会主席贺德馨建议,要进一步提高中小型风电在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的地位。

科技部高新司孙鸿航表示,科技部于2012年4月正式发布了“风力发电发展重点专项发展规划”,是能源领域的4大重大专项之一。在风电发展规划中,明确将中小型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列为重点研究内容和方向之一。孙鸿航说:“在今年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我们优先安排启动了分布式中小型风电机组设计制造关键技术重点项目。希望通过系统布局和重点支持,在较短时间内显著提升我国中小型风电技术的自主研发水平和设备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实现中小型风电分布式接入,智能微网和多能互补、集成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突破。”

根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对行业内34家主要生产制造企业上报的最终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中小型风电行业全年总生产量达到了18.26万台,比2010年增长25.6%;总销售量达到16.5万台,同比增长22.9%;总产值15.88亿元,同比增长29%;总销售额为14.6亿多元,同比增长33.7%;生产机组容量147MW,同比增长19.5%;销售机组容量127.4MW,同比增长13%;产品总出口量达到5.15万台,同比增长23.8%,出口量占总经销售量的比重为31.1%。中小型风电机组在风光互补路灯、边远无电地区的“送电下乡”工程、移动通讯基站、公路和森林防火监控、分布式微电网、国防领域的边防站都得到较广泛应用。

国家在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中,虽然把中小型风电产业列入其中,但仍然没有出台明确性的补贴规定;国内局部地区对中小型风电的一点积极政策,未能拉动中小型风电产业在近年中的持续发展形势,一些参加论坛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

2012年,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对国内数家重点中小型风电制造企业的大致了解,除少数企业有较大增长业绩外,大部分企业都感到市场在缩小,销售业绩下降。中小风电当前面临国家支持政策少、融资有困难、市场不规范、标准不完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存在缺陷、测试手段落后、认证进开缓慢等许多问题与难点。这些问题与难点的存在对行业发展形成一定障碍,要解决上述问题则成为行业内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点。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设备查看更多>中小型查看更多>贺德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