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屋顶光伏和大坝水利发电诠释传统能源行业

2013-01-10 12:22来源:三湘都市报关键词:水电站水利水电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湘南,一座水电站的建设,让传统的能源行业“两型”发展有节能了新的诠释。

湘祁水电站坐落在衡阳市祁阳县,是湘水干流十一个梯级开发的第六级。在湘祁水电站的厂房屋顶,装有100.8KWP光伏发电系统,与大坝实现同步发电投产,是湖南省内第一个集水能和太阳能于一体的绿色环保型水电厂。

筹建30年的水电站26个月建成

资料显示,湘祁水电枢纽工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筹建,由于祁阳、祁东两县在选址上存在分歧,直到2004年才达成共同开发协议并对外招商。2008年3月,华能国际[6.74-1.61%股吧研报]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取得开发权,2008年12月项目获湖南省发改委核准,2009年4月组建华能湘祁水电有限责任公司。

2009年10月27日,开工后的第40天,一期围堰成功合龙。2011年12月19日1号机组投入使用,至2012年8月25日4号机组投入使用,按期完成了四台机组投产发电任务,2012年发电量已突破1.85亿度。

多项第一,每年减排22.58万吨

湘祁水电枢纽坝是一个以发电为主,兼顾航运、灌溉、交通、旅游、养殖及城镇开发等综合效益的大Ⅱ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在其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多项第一。

厂房屋顶100.8KWP光伏发电系统同步投运,使湘祁水电厂成为湖南省内第一个集水能和太阳能于一体的绿色环保型水电厂。在省内首次实现了长沙远程控制,异地开、停机。在几乎没有施工准备期的情况下,创造了湘江干流上首台机组仅用26个月建成投产的新纪录,特别是4号机组从交安到投产仅用了47天,也创造了同类型机组安装最短工期。在湖南省水电建设领域树立了一座丰碑,获得了“湖南省重点建设先进单位”和“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人物

双亲先后离世仍坚守工作

祁阳水电站的建设人员大部分来自岳阳、安源电厂和其他水电厂,他们放弃了大城市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来到湘祁这个相对荒凉、偏僻的艰苦环境中创业打拼,更有很多工人都是在背负着亲人离去的伤痛在坚守岗位。

综合部陈阿玲父母双双住院并不幸先后辞世,她总是咬牙坚忍,穿梭在岳阳与工地之间。公司总经理唐明华离老家虽然只有30多公里路程,却连母亲重病期间也难得回家一次,在接到老人病危的电话后匆匆赶回家时,他至爱的母亲却已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他强忍着悲痛,匆匆办完母亲丧事即返回工地重新投入工作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利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