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SF6开关检测泄漏的必要性及检测设备的真实性

2013-01-10 15:59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关键词:电力行业SF6开关高压开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力行业的蒸蒸日上,确保电力的安全运行成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SF6开关又以其优异的绝缘性能广泛运用于电力事业中。如何加强管理SF6的使用及保障SF6开关的安全运行成为检修中的重点。由于SF6气体为一个新生的气体所不被人们熟悉,检测方法及检测仪器并不成熟。这将带给检修工作人员更大的责任与压力。我们将从认识SF6气体开始去探讨如何正确安全使用它,取其利而去其弊。

一、必要的SF6气体检测

(一)概述

自1900年法国化学家摩森(H.Moissan)和李博(P.Lebeau)在实验室中将硫在氟气中燃烧以制备SF6(六氟化硫)气体以来,人们已从中收益非浅。因纯SF6气体的化学稳定性,早期用于进行人工气胸治疗肺结核空洞;同时因其优异的绝缘和灭弧性能也倍受人们的关注。从1940年作为绝缘介质开始,迄今已被广泛地应用在电力设备中,如高压断路器、变压器、互感器、电容器、避雷器、接触器、熔断器、管道母等。随着SF6气体使用量的增加,范围的扩大,正确的使用和管理SF6气体,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及人身安全等问题被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

(二)SF6气体的性质

1.SF6气体的物理性质

纯净的SF6气体是一种无色、无嗅、基本无毒、不可燃的卤素化合物。其相对密度在气态时为6.16g/cm3(20℃,0.1MPa时),在液态时为1400g/cm3(20℃时);在相同状态下约是空气相对密度的5倍。为便于运输和贮存,SF6气体通常以液态形式存在于钢瓶中。

2.SF6气体的化学性质

SF6气体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在空气中不燃烧,不助燃,与水、强碱、氨、盐酸、硫酸等不反应;在低于150℃时,SF6气体呈化学惰性,极少熔于水,微熔于醇。对电器设备中常用的金属及其它有机材料不发生化学作用。然而,在大功率电弧、火花放电和电晕放电作用下,SF6气体能分解和游离出多种产物,主要是SF4和SF2,以及少量的S2、F2、S、F等。

(三)SF6气体的危害

长期以来,由于对SF6气体的使用、管理不善、而导致许多有毒的、具有腐蚀性的气体和固体分解物被排放到大气中,不但给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了难以挽救的污染和破坏,同时还危及电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人们的身体健康。SF6气体的电弧分解物及反应生成物的生理特性见下表:

SF6气体的电弧分解物及反应生成物的生理特性:

序号化学成分生理学特性

①S2F2两只老鼠在10×1000μg/g的浓度中,15min内均死亡,有刺激性

②SF4在19μg/g的浓度中,4h内动物的死亡率为50%;在10μg/g的浓度中停留1h,动物会出现呼吸困难的征兆。

③S2F10老鼠在0.1μg/g的浓度中停留1h未发现有中毒症状;在1μg/g的浓度中刺激肺部;在10μg/g的浓度中肺部发生腐烂。

④SOF2有刺激性。

⑤SO2有刺激性。

⑥HF有刺激性。

⑦SiF4有刺激性,从食物中摄取后对呼吸有危险。

⑧WF6有刺激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SF6开关查看更多>高压开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