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中国核电受制日本技术壁垒 核心部件外人掌控

2013-01-14 11:39来源:中国宁波网关键词:第三代核电技术核电站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代核电技术知易行难

接受巨大考验的第三代技术核电站,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难题。管理难题同样复杂。由于AP1000机组核岛设备采购模式非常复杂,核岛主设备的关键材料和部件经过多层分包。因此,各级分包商的质量、计划的沟通异常困难。

受到日本技术壁垒的制约,国核技最终采取了一种复杂的合作模式,反应堆堆压力容器由美国西屋负责向中国联合采购方供货,由韩国斗山重工承制,而韩国斗山重工则又把部分大锻件给中国一重制造,呈现层层分包的局面。

最终,在韩国技术的指导下,“中国一重已经掌握了成套设备的生产技术。”吴生富表示。但是,这并没有取得最佳的结局——虽然中国一重掌握了生产技术,“但是,锻件生产的性能并不稳定。”国核技人士表示。

“新开发产品质量稳定性有一定问题。”吴生富也承认这一问题。按照中国一重的规矩,“不合格打废,合格才提供。”因此,在锻件建造成本上,远远高于日本制钢所。目前,中国一重正在进行生产线改造,以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中国从美国西屋公司处引入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即将建成的第三代技术核电站位于中国的浙江,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负责引进技术,该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建设最快的一个机组,预计进行试运行的时间为2013年11月,在此之前,计划使用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企业,只能等待这个项目的成功完成。”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全行业基本都处于等待的状态。在发改委放宽审批后,国内已经有四处核电站建设重启,分别是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江苏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广东阳江四号核电机组和福建福清四号核电机组。

这四个机组与西屋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并不相关,因此得以放行。

据了解,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属于第四代核电项目。广东阳江四号核电机组和福建福清四号核电机组的设计,是中国二代半的技术,但是由于机组建设必须要成对,因此在建成三号机组后,必须要引进四号机组。江苏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则是俄罗斯的合作项目,是中俄标志性的合作项目。除此之外,已经审批通过的核电项目几乎都停滞下来,等待AP1000(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进展。

此外,各大核电公司都在开发自己的三代技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关于三代技术的设计,中国一重参与研发,只有部分材料达到要求。

目前,接受巨大考验的第三代技术核电站,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难题。管理难题同样复杂。由于AP1000机组核岛设备采购模式非常复杂,核岛主设备的关键材料和部件经过多层分包。因此,各级分包商的质量、计划的沟通异常困难。

“同时,考虑到锻件制造技术的保密和避免制造车间出现多方建造人员同时见证的情况,韩国斗山和中国一重的锻造车间都不允许设备监造人员出入,因此导致各方设备监造权利难以落实。”一位参与中国一重生产和研发的人士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