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煤电谈判白热化 政府着重推进售电环节改革

2013-01-15 14:16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煤电联营电煤价格并轨电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政府尝试“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煤电矛盾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但新政出台后,煤电双方2013年电煤长协谈判博弈更为激烈。

1月9日,记者获悉,尽管去年12月底山西省内通过煤电联营的形式,共签订煤炭年度销售合同7.88亿吨,但随后全国电煤长协谈判陷入极度僵持。截至目前,五大电力央企和神华、中煤两大煤炭央企以及主要地方国有电企均没有签订2013年电煤长协合同,其余电企即便签了,量也非常少。

不过政府层面仍在大力推进能源改革,1月7日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指出,目前阶梯电价改革、天然气价改、电煤并轨均已启动,但售电环节以及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等关键环节仍处于垄断之中。2013年将明确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开展试点示范。

电煤长协谈判极度僵持

2013年是政府实施电煤并轨后,煤电企业首次在没有政府干预的背景下展开电煤长协谈判,不过,目前这一谈判因为价格问题陷入了极度僵持。

记者从五大电力集团获悉,尽管目前国内煤炭供求形势较为宽松,但国内大型煤炭企业方面普遍要求上调电煤长协价格,与电企方面心理价位相差较大,目前大部分长协合同还没有签。

煤炭方面人士也告诉记者,主要是五大电力集团不认可煤炭方面提出的长协合同,五大电力集团方面不签。除了地方大型国有煤矿之外,两大煤炭央企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也尚未与五大电力集团达成协议。

据2012年12月份煤企已经签订的合同信息显示,目前煤企与电企签订的中长期供应合同煤价基本以以下几种价格模式为主:以2012年重点合同价格为参考价,在此基础上煤价进行一定程度的上调;以环渤海动力煤指数价格为参考,签订价格在环渤海指数价格基础上有一定的浮动范围;以市场平均价格作为参考,签订价格有一定的下浮。

目前,煤矿提出的主要方案是长协量和现货量所占比例分别为70%、30%,长协价格以比环渤海价格指数低10元/吨进行定价,现货价格没有优惠;而电力集团方面则提出,要么签订合同以固定价固定量方式表现,要么固定量,全部量都浮动作价,大致以环渤海指数为基准,在此基础上执行一定优惠幅度。而双方争执不下的焦点,依然是每年不变的价格问题。

此前发改委要求“力争在1月15日前完成2013年度电煤合同的签订”,但一电力企业资深专家指出,往年曾出现过煤电谈判僵持半年的情况,最后国家发改委出面干涉才最终落听,今年政府完全退出电煤长协谈判,从目前双方的分歧来看,不排除煤电谈判再出现僵持半年的情况。

煤电联营提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电煤并轨后电煤长协谈判更加激烈,但煤电联营却正大力推进。

2013年电煤长协谈判最先签署部分协议的山西省,正是通过煤电联营的形式避开了煤电僵持。

目前,山西省内20万千瓦以上的主力机组大部分已实行煤电联营,并且都实现了盈利。在12月底的2013年煤电交易大会煤电联营专场,省五大煤炭集团和省内部分电力企业签订了煤电联营合作协议,以股权为纽带的战略联营使煤电双方直接见面,一方面省内电煤长协很快签署,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中间环节。根据山西省的规划,到2015年,山西省火电企业将全部实现电煤长期协作合同管理,部分火电企业和煤炭企业将完成以股权为纽带的战略联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电煤价格并轨查看更多>电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