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南方集中供暖 热电联产可一展身手

2013-01-16 09:03来源:中国能源报 贾科华关键词: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产南方供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人说今天3度好冷,山东人笑了:我们这零下3度;北京人也笑了:我们这零下13度;黑龙江人听到哈哈大笑:我们这零下23度。南方人听完冷笑一声:我们这是室内……”1月5日,这一充满冷幽默的微博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南方地区集中供暖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该不该集中供暖?

“南北方冬天的冷存在差异:北方冷皮,南方冻骨。打个比喻,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衣服穿厚点就可以了;而南方的冷却是魔法攻击,穿再多衣服都没用,得有抗性!北方不懂南方的冷。那天气冷时怎么取暖呢?南方的人们总结:基本靠抖。”对于这一1月9日来自新浪网友的形象生动又不乏幽默的描述,众多网友跟帖表示:“强烈呼吁南方冬季集中供暖,尽快结束‘取暖基本靠抖’的日子。”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晓东也对记者表示了相同看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居住环境的温度条件要求不断提升,南方部分地区要求集中供暖,是合理的诉求。”

对此,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委会顾问王振铭也表示支持:“冬天上海很多老年人都在室外晒太阳取暖,因为有些家庭的室内温度比室外还要低。武汉、南京等地也都存在类似问题,长江沿线的部分地区应该采用集中供暖,这是关系到民生问题的大事。”事实上,近年来已有多位政协委员提议在南方地区采取集中供暖。

据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介绍,当初秦岭-淮河供暖区域分界线的划定,主要是考虑财政条件的限制。“由于当时集中供暖多是由政府买单,但当时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全国范围的集中供暖,所以只将冬季最急需采暖的地区划入到集中供暖区域。而目前采暖费用绝大多数已经不再由政府承担,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林伯强表示,“现在已不是应不应该供,而是非供不可的时候了。”

同时,多位专家也对记者表示:“从公平和效率方面来讲,南方相关地区也应该提供集中供暖。”集中供暖具有相对较高的能源利用效率,对节能减排都有积极作用。同时,目前冬天较冷的南方部分地区,经济能力好的家庭采暖相对较多,而经济能力差的家庭采暖相对较少,这一定程度上也有失公平。

以什么方式供?

我国一直重视城镇化进程,目前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几乎持平。农村取暖可以烧柴火,而城市取暖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呢?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副理事长、住建部城镇供热专家组专家徐中堂说:“相关文件显示,住建部对于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冬季采暖问题,并不鼓励大型集中供暖,而是鼓励支持采用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采暖方式,如中央空调、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电采暖等经济、安全、清洁、高效的城镇供热采暖系统。”

徐晓东认为,在南方地区,不管以何种方式供暖(是集中供暖还是分户供暖),都应该重视能源的充分利用。“热电联产作为一种能源利用效率高的供暖方式,是完全符合要求的。”徐晓东说,热电联产在此时显得更加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南方供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