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人物正文

唐修国:三一重工管理第一人(图)

2013-01-30 14:33来源:新浪读书关键词:梁稳根和他的三一重工唐修国三一重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梁稳根是上市企业三一重工的主要创始人。他带领三人团队,誓要通过三一的发展来探寻中国工业的发展之路,并且要“创建一流的企业,造就一流的人才,做出一流的贡献”,这也是三一企业名称的来历。他所带领的“三一”重工,也正是迈着沉稳、坚实的步伐,一步步成为了如今中国重工业领域的中流砥柱。2011年9月7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公布,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首次成为“2011年中国首富”。这也是“胡润百富榜”在过去的13年中,诞生出的第十位中国首富。对于这个外界普遍高度关注的新闻,梁稳根本人及他所在的三一集团却显得十分“平静”。

第一部分 第一节

梁稳根和他最初的四人团队

1956年,梁稳根出生在湖南娄底地区涟源市茅塘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从小学到中学再到高中,梁稳根一直都很让父母放心——一方面,他一直朝着父母所希望的方向(稳稳当当做人做事)发展;另一方面,梁稳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尤其在理科方面,他的一些见解及方法都很独特,有时候连老师也不得不称赞他脑子灵活,思维开阔。1980年,梁稳根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考上了他的第一志愿——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在大学生活中,梁稳根也从不让父母操心,老师们也非常喜欢他。1983年,梁稳根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在别人无比羡慕的目光中,被分配到原兵器工业部洪源机械工厂工作。在去洪源机械工厂报道前,梁稳根的父亲像此前无数次那样告诫他,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稳稳当当做事。事实上,到了洪源机械工厂后,梁稳根做人的确很踏实,做事也很稳当。但是,他的内心却极不安分——他的内心始终藏着一个在大多数人看来不切实际的理想——改变国有企业的出路,走实业报国的道路。

因此,在洪源机械工厂,梁稳根经常在抬石头、搬运机器设备、挖掘土方、爬上高空设置高压电缆的闲暇,和几个同事一起探讨国有企业的出路以及如何实现实业报国等。梁稳根的这几个同事就是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他们和梁稳根一样,有着想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的理想。由于志同道合,大家很快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虽然大家都怀揣着干一番大事业的梦想,但是干任何事情都离不开资金。创业资金是一个极其现实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着实把梁稳根等人难住了。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各种弊端也开始陆续显现了出来。梁稳根首先对国有企业失去了信心,而改变国有企业的出路的想法也愈渐强烈。于是,在梁稳根的带领下,这个四人团队开始为他们心中的事业谋划。当时,梁稳根这样对大家说:“干大事业是我们大家的想法,但在干大事业前我们需要做一些小事业来积累足够的启动资金,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大家纷纷赞成梁稳根的决定。

1985年年初,在洪源机械工厂已经晋升为计划处副处长、体改委副主任的梁稳根,毅然带领唐修国等人辞去了国有企业安稳的工作,决定下海创业。但梁稳根没敢把这件事情告诉自己年迈的父亲。紧接着,梁稳根从多方面打听到一则消息:市场上的羊很好卖,一头羊可以赚20多元钱——这在当时可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于是,梁稳根决定做羊的生意,以此积累一些资金。几个人说干就干,并由梁稳根坐镇指挥,袁金华负责羊的来源,毛中吾和唐修国负责交货,这样一个“羊贩子小组”很快就形成了。在湘西、常德、贵州铜仁这些产羊较多的地方,都留下了袁金华寻找羊的辛苦足迹。一时间,曾经的机械工人成了羊贩子的事情,成为当时的爆炸性新闻,更在洪源机械厂炸开了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梁稳根和他的三一重工查看更多>唐修国查看更多>三一重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