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海油新能源着力打造优质风电场

2013-02-07 10:45来源:国资委网站关键词:风电场新能源风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能源公司)实现赢利993万元,其中,内蒙古风电分公司累计上网电量2.3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000万元。

不难发现,去年新能源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内蒙古风电板块是“功臣”。在风电行业整体形势不好的环境中,新能源公司的风电业务缘何“独领风骚”?带着这个问题,记者1月10日走进了二连浩特风电场一探究竟。

择优思路,破解进退困局

近年来,我国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但电网建设并无大的提速。因此,电网无法吸收大量风能,产能过剩成为风电行业的一道难题。

2012年初,在内蒙古自治区风电发展研讨会上,政府部门给出指导性意见:在电网接纳、送出条件没有大的改观情况下,力争发电小时数达到2000小时。但在购售电合同中,电网公司和内蒙古风电分公司的两个风电场,分别签约了8600万千瓦时发电量,折合1737发电小时。

风电场要想赢利,每年的发电小时数至少应达到2000小时,在新能源公司力争扭亏为盈的关键年,风电场如何才能在1737发电小时的基础上力争多发电?“择优发展”的思路化解了风电困局,优质风电场这一概念,被顺势提出。

打造优质风电场,实现长周期运营

打造优质风电场重在提升质量和效益,具体体现在安全、稳定、长周期的运行上。

因此,新能源公司转变思路,由以前的“大干快上”转向精细化管理,将建设项目组成员“变身”为风电场的运营支持者,全力支援每个项目的运营。

“风电场的优劣,关键在发电小时数。风场既然建好,就不能让风车‘晒太阳’。只有多发电,才能保障效益。”内蒙古风电分公司总经理段继兵说。

因此,“小风月”来临时,公司抓住战机,集结二连风场、化德风场之力集中搞维护,将两个风电场每年的维护时间由一个半月缩短至半个月,增加了一个月的有效发电时间。

同时,新能源公司不断强化设备管理水平,确保了设备的可利用率。针对风机可能存在的质量缺陷,风电公司超前管理,在备品备件库的盘库、故障相应处理时间等方面逐项抓落实,不放过任何隐患。通过努力,二连风电场年平均可利用率达98.37%,同比增长0.48%,化德风电场年平均可利用率达98.95%,同比增长0.25%。

风电场员工还不忘“偷师学艺”,经过协商,风电场员工可以做厂商的助手。于是,一线的“追风人”每天与厂商代表形影不离,在摸爬滚打中学到了真功夫。

力促“联姻”,让更多优质电上网

电发出来了,风电场如何将唯一的产品送上电网,这可是头等大事。

为此,新能源公司建立了与电网公司的长期沟通机制,实现分层对接,各个击破。公司层面加强与电网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沟通,获取领导层支持;风电场加强与调度人员的沟通,在限电控制上获取技术性支持。

同时,新能源公司积极推进技术改革,满足电网安全运行需求。公司根据风电场实际情况,决定优先在二连风电场推广新技术,取得经验后再进行推广。

按此思路,二连一期项目在2011年底完成低穿功能改造后,于2012年5月实现了全部机组低电压穿越的试运行,目前正等待电科院的现场检测。公司还开展了风电场AVC、AGC的技术升级与改造,目前两个改造项目基本完成,等待联合调试,此项工作走在了内蒙古各风电企业前列,为争取多发电打下了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