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石定寰:新能源升级须动大手术

2013-02-17 09:54来源:中国周刊杂志关键词:新能源石定寰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新能源的政策,就像一注兴奋剂。政府扶植一下,补贴办法一来,民间就会疯狂地发展起一批新能源企业,他们的产量甚至可以和世界水平看齐。但是,当政策一松,补贴削减,这些企业又迅速没了精神头,甚至资金断裂以致倒闭。

如何理解行业的这种“不可控”性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

产能过剩是误导

新能源行业被看空,已经是持续两年的观点了。外界的观点是,行业对政策依赖程度高,利润率低,发展不健康。特别是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国内大批的太阳能企业开始出现大幅度亏损。事实情况是怎样的?

有这个情况。就拿太阳能光伏产业来说,过去发展快,是靠国际市场拉动的。他们都看到了国际市场,把产品卖到国外去,在国际上赚钱。但是没想到,国际上也是有容量的,而且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市场就变得保守了。

与此同时,本来中国市场很大,但是政策没有到位,没有具体落实《可再生能源法》。举个例子,风能在2006年就政策到位了,每度电补贴二毛五以上,使得谁投资谁赚钱。但是没有给太阳能光伏补贴。“金太阳工程”是搞了,每度电开始是补贴十几块,现在是五六块,不过这也都是选定企业和地区的,没有推广开来。国内市场还是没有启动起来。所以,国外危机一来,我们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就卖不出去产品,不好过了。

可以理解为我们国内的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光伏产能过剩?

社会上的确有这种说法,这是误导。现在的银行一看到太阳能,就不再贷款了,这都是错误的。这种过剩不是钢铁,现在钢铁是过剩了,但光伏是不够的。

首先,我们要逐渐走上新能源替代的路子。德国到2050年,再生能源要占到80%以上。我们要是也达到这个状态,现在的产能仅仅是九牛一毛。谈不上过剩的问题,是我们的市场没有好好培育,导致某些环节上出现了过剩。譬如,我们大量出口电池板,世界产量最大,国际上的太阳能电热器基本来自中国,但是原材料和设备几乎都需要大量进口。我们在全产业链上并没有全部解决供求的问题。

从终端产品上看,这种供大于求的问题在近两年并没有得到缓解。国外市场收缩了,国内市场补贴不到位,还继续疯狂生产,这种现象就不健康了。造成这种现象的推力有哪些?

这也是地方领导推动的结果。地方政府要政绩考核,就鼓励企业在这里上项目,而不去考虑市场怎么消费,一味上规模。我们在去年考察的时候也和地方说,不要只是盯着国际市场,要考虑国内市场的容量。但是他们不听,国家在这方面也没有强烈的导向和产能限制。国外不这样,譬如,欧盟会把任务量下到各个成员国,有限制。但是我们国家没有给各个省份划分量,导致有的省上项目过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石定寰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