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评论:解决雾霾天气 需改变电力电源结构

2013-02-17 11:07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能源新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期间最给全国人民添堵的可能就是雾霾天气了。随着气温回升,雾霾天气有所改善。不过以我国煤炭发电为主的能源结构现状来看,雾霾天气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治。只有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地方政府要收起自己的小算盘才能遏制雾霾天气。

【雾霾阴影笼罩全国】

近期以PM2.5为代表的大气颗粒物导致的雾霾天气频在各大中型城市出现,其北京连续多日出现重度污染。北京地区PM2.5浓度值一度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而根据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到2016年,城市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限值年均应为35微克/立方米、日均75微克/立方米。

水电权重大地区PM2.5浓度更低

监测显示,1999年上海两个监测点测得PM2.5年均值分别为57.9微克/立方米和61.4微克/立方米,2000年北京5个监测点测得年均值为101微克/立方米,这意味着十年来,北京、上海的PM2.5浓度不仅未出现显著下降,反而呈现上升趋势。而水电占比较高的华南(广州),在2011年6-11月监测值显示,其PM2.5浓度在0.6-99微克/立方米,平均为38微克/立方米。

用电量大增是引发雾霾天气重要原因

空气的PM2.5等颗粒物主要来自于化石燃料的燃烧(火电厂、机动车等)、道路扬尘和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而此次雾霾天气的爆发与燃煤电厂发电量的快速回升有很大关系。2012年10月份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呈放缓趋势,10月开始增速开始回升。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近28年同期最低。受此影响,全国用电量大幅增加。

用电量增加,发电企业自然开足马力生产。2012年12月火电发电量481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3%,环比上升5.4个百分点,反弹趋势明显。而受火电发电量增长影响,12月全国电力行业耗煤总量为1.74 亿吨,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11.27%。

而随着枯水期的来临以及受大范围低温天气导致供暖压力骤增,火电发电进一步回升。2013年元旦过后,全国日发电量继续保持高位,其中华中电网、西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均创下历史新高。

由于我国目前以火电发电为主,随着用电量上升,对煤炭的需求也会增加,雾霾天气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

【火电别无选择 新能源短期难堪大用】

根据国际能源组织(IEA)的数据,2009年,中国发电总量中煤炭发电占比达到78.8%,水电占比16.7%,其他占比不足6%。众所周知,煤炭发电会对空气产生严重的污染,但为何还要依赖煤炭作为主要发电能源呢?

发电成本是决定主导能源的核心因素,但同样要求供给的充分和安全。电网平稳运行需要不同发电能源的组合,因此发电能源结构注定是多元化的,但绝大多数国家都存在主导发电能源。低成本是主导发电能源的核心特征,在绝大多数国家主导能源都是最低成本的发电能源,但低成本的水电和核电例外。水电受制资源有限,核电受制安全问题,难成为主导能源,煤电才是主流。

日本放弃环保的气电选择低成本煤电

而运营成本和燃料成本又成为决定发电成本的核心。由于自产能源相对于进口能源通常具备更低的价格,在满足需求条件下,具有绝对自给率优势的能源多具备燃料价格优势,并占据主导发电能源地位。以日本为例,对环保的重视虽然使得石油危机后气电发展较煤电更为迅速,但随着天然气供给偏紧,煤电的经济性显现,逐步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中国短期难以改变煤炭发电为主现状

对于中国而言,未来能够实现高自给率的能源依然只有煤炭。分布式电源对煤电的冲击还远未出现,环保政策难对现有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煤炭仍是主导发电能源,用电量增长将导致煤炭的需求量继续居高不下。这也预示着雾霾天气可能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治,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改善能源结构的必经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