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刘家峡水电厂2013年工作会议小变化引热议

2013-02-19 09:1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刘森)关键词:刘家峡水电电力公司水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3日,刘家峡水电厂第十届四次职代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胜利闭幕,谁也没有想到,闭幕后职工对此次会议展开了热议,热议的话题主要聚焦在在会议召开前对议程进行公示,尤其是在这次会议上在对“决议”表决前,“决议”在主席团会议上做了修改,由于修改决议致使大会延迟等问题上,笔者通过深入了解,不仅搞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而且感受到了些“小小变化”所体现出的“正能量”的价值之所在!

修改的“决议”

在职代会各代表团分组讨论过程中,工会集中各个分团的意见讨论,在分组讨论快要结束时,提出初步决议草案,交到各个代表团讨论议定。过去对于这样的决议,基本上各个代表团都是一宣读就通过。但是,这次工会在将起草的决议草案提交分团讨论时,专门附有一个提示:决议草案必须在会议上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从内容到文字表述,都要征求职工有无意见、建议,并将征求的意见、建议集中到主席团会议上。所以,这次已经初步集中了讨论意见的草案,形成文字后又交由职工代表进行了最后“把关”,一改过去只匆匆一过习惯。恰是由于这个铺垫,这次所有的决议“草案”不是“一过”,而是认真对待。所以,就有了新的意见、建议再次集中到主席团会议进行讨论,就这样长期以来一过的决议草案,在这次分团讨论后主席团会上“破天荒地”地被认真修改了,以至于有些人认为是起草决议草案不认真的缘故,为此还引起一些职工包括领导的“误解”。其实,决议草案被修改应该是最正常的一件事情,正因为过去我们忽略了一些本不该忽略的东西,所以致使不正常的东西成为正常,而当我们纠正原本错误的东西时,这种正常的做法却引起了“非议”,由此可见推进“民主”进程真是不易。

公示的“议程”

在十届四次职代会正式召开前的几天,全厂职工都看到了一条由工会公示的有关这次会议拟定的主要议程、议题的具体内容。在公示中明确指出,此次公示是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民主管理纲要》及省电力公司有关民主管理、创建星级职代会等具体要求进行的。在公示中特别强调要求,即将参会的各位代表一定要结合公示的拟定内容,认真思考建议、意见,在会议上有针对性地履行好建言献策、民主参政议政职责。看了这个公示,许多职工感到新奇,有些职工认为好,认为这样做使代表能够提早把握此次会议的主题,能够结合主要议程认真思考建议、意见,可以做到建言献策“有的放矢”、“未雨绸缪”。但是也有些职工认为这样公示在程度上应该有扩展,比如厂长等重要的报告能否将初步意见思路先行公示,通过公示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建议,这样就会使关乎企业发展的“指导文件”更好地凝结职工的智慧,也将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理念发扬光大。真是一个公示“激起了千层浪”。

评议“职代会”

在十届四次职代会正式召开时,每个代表的文件资料中都有一份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关于开展“两星一创”民主管理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会前,工会专门提醒各位代表要认真学习这份文件,同时,在整个会议结束后要按照文件中所附的“职工代表大会质量评估表”对照要求认真填写。许多职工代表评议职代会会议质量表示了浓厚兴趣,但是工会工作人员也心存顾虑,担心职工代表是否将此事看成是“走形式”,会不会草草填写了事?然而,大会结束后,收集到的评估表数量出乎工作人员的意料,参会120人,实收到87份评估表。通过统计,职工对此次职代会的总体评估是满意。如此评估结果,会不会是应付差事?此时,工作人员依据以往的经验产生了疑虑。随后,工会询问了几位参会的职工代表,其中来自刘电厂运行分场的职工代表张心冠的一席话,既出乎工会的意料,又让人的疑虑顿时打消。张心冠说,大家对于第一次填写这样的评估表确实感到很新鲜,也担心只是个形式,当看到表中有关对会风、议题、民主氛围以及上届职代会决议、提案等评价的具体内容时,确实感到这张表将职工对职代会的关切与诉求,全都浓缩了进去。所以,大家觉得就凭这一点,这届职代会就是让人满意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家峡水电查看更多>电力公司查看更多>水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