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能源与中电投签署吉林白山核供热堆项目协议小型热电厂将被取代

2013-02-19 11:35来源:中核能源关键词:核供热堆热电厂中核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共同推动下,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就联合总承包吉林白山核供热堆项目达成共识,2013年1月31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签字仪式,正式签署了《吉林白山核供热堆项目工程建设总承包联合体协议书》。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祖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余剑锋、核电部副主任汪映荣,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郁龙、副总经理徐元辉、副总经理刘新栓,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文、副总经理冀国平以及中电投吉林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振驳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上,祖斌和余剑锋分别代表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和中电投集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贺词。祖斌在讲话中指出,由中电投投资建设的吉林白山项目,有望成为壳式一体化核供热堆技术的首个商业化示范项目,不仅拓宽了核能利用的领域和范围,也是践行“十八大”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将对我国能源供应模式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余剑锋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核能,核能的发展离不开小型堆。壳式一体化核供热堆具有固有安全性和广泛的工业应用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对于优化中电投的产业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电投将坚定不移地推动核供热堆项目的投资和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首堆项目的开工建设。

中核能源总经理吴郁龙和中电投电力工程公司总经理陈冠文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并发表致辞。吴郁龙表示,核供热堆可以为我国改善大气污染和解决淡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做出重要贡献。中核能源从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推动核供热堆产业化,中电投的加入有助于形成核供热堆从技术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从而将大大加快核供热堆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中核能源将积极发挥在核技术和核工程方面的优势,致力于把白山项目建成高品质的工程。中电投电力工程公司陈冠文总经理也表示,双方将在吉林白山项目工程上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保工程项目高质量投产,为两大集团的合作及发展以及国家核电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联合体协议书的签署,标志着吉林白山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壳式一体化核供热堆技术在经历前面十几年的市场推广挫折努力后,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而取得的重大突破。核供热堆的应用顺应了国家发展经济、节能减排以及改善能源供应模式的需求,因此核供热堆未来必将迎来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吉林白山项目的建成,将为我国未来以核供热堆替代小型热电厂的能源替代模式提供重要的借鉴并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供热堆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中核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