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环保部开治雾霾“药方”压煤推清洁能源

2013-02-21 09: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关键词:除尘燃煤电厂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部近日公布了《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了防治环境空气PM2.5污染的建议措施。这是我国首次出台的防治PM2.5的系统、权威的“药方”。

能源利用是防治细颗粒物污染的重点领域,征求意见稿重申我国将实行煤炭总量控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

从1月10日起,雾霾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东北三省,新疆,华北平原,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以及河南、安徽、湖北、湖南、陕西等中部省份,均未逃脱雾霾的侵袭。它是推动《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草案产生的直接原因。

雾霾 问罪燃煤电厂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我国是煤炭大国。2012年,我国煤炭消耗约为40亿吨。燃煤带来了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使得其成为PM2.5最重要的污染源之一。

目前,在我国的电力结构中,电力装机占比最大的仍然是火电,约占到78%。中电联的报告显示,发电用煤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50%左右。因此,燃煤电厂成为“节能减排”的最重要目标。

“对于雾霾天气,燃煤电厂肯定是重要的因素。因为它本身的体量很大,即使再控制,排放量也是巨大的。”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对记者说。

另一方面,由于燃煤电厂的排放高度较高,相对来说,在空中的传播距离也较远,加之排放出来的污染物中,既有细颗粒物,也有二次颗粒物的前体物,即硫酸盐、硝酸盐,以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加剧了区域性污染的产生。

令部分环境科学家担忧的是,当前燃煤电厂普遍采用的除尘脱硫和脱硝的方式,还存在争议。“以目前的除尘、脱硫和脱硝方式,可能会导致烟囱尾部地方,三氧化硫的浓度较高。湿法脱硫中,很可能会带出去一部分石膏成分,这一部分还没有检测到。”柴发合指出,这部分物质对于环境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2012年1月1日,火电行业实行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按照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火电排放标准,为完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要求,我国现有绝大部分机组开始进行更换或重新上马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

火电厂的脱硫工作,早在“十一五”期间,就已开展。目前,大部分电厂均已安装脱硫装置。但对于脱硫工作的稳定性,还有待提高。在环保部2012年10月公布的《实施节能减排规划,确保实现约束性指标》文章中指出,尚有4267万千瓦燃煤机组已安装脱硫设施但不能稳定达标,需要进行脱硫改造。

对于脱硝的推广,火电厂才刚刚开始。“我们公司下属的近80台机组中,目前已完成脱硝改造的机组约为八九台,有的仍在试运行阶段,加上原先已经有的,共有十五六台机组安装了脱硝装置。”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发电集团科技部人员对记者说,“要想在2015年前完成改造,压力很大。”

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7.07亿千瓦火电装机中,脱硝装机容量为1.29亿千瓦。另一方面,则是除尘方式的选择问题。在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我国大多数电厂使用的仍为静电除尘方式。上述发电公司下属电厂采用静电除尘的比例高达8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