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治霾需有道 燃煤改燃气发电或为先

2013-02-28 10:05来源:中电新闻网 马建胜关键词:火电厂燃气发电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要把主城区所有的燃煤锅炉统统改成燃气的。”2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市委书记黄坤明在该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萧山代表团的讨论会上表示。(2月20日《钱江晚报》)近期雾霾天气侵袭我国大部,素有“国际花园城市”美誉的杭州也没能逃脱,“28天污染,3天优良”是今年1月份杭州市空气质量成绩单。面对杭州市人大代表对环境问题的关切,黄坤明做出了如上回应,然而这位市委书记同时坦言:“有很大难度,比如杭钢、半山火电厂。”燃煤确实是PM2.5的重要来源,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的最新研究结果证实了这一点,以北京地区为例,包括工业锅炉和民用供暖在内的燃煤占到了PM2.5全部来源的五分之一。

把主城区所有燃煤锅炉全部换掉,让我们看到了杭州市市委书记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决心。但“统统改成燃气的”却是难度很大的事,因为较煤炭而言,天然气是非常清洁高效的能源,但却没有煤炭的价格优势。

虽然困难很多,但是治理污染和节能减排的压力让更多像杭州这样的城市不得不调整能源利用结构,“煤改气”成为一种有效方式,特别是燃煤发电向燃气发电的转变,因为天然气发电能为减少城市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贡献正能量。

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发展燃气发电项目,特别是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联产项目,既能满足工业发展和居民生活对能源的需求,又能达到减排的目标。但燃煤发电向燃气发电的转变需要很多前提条件,比如天然气的平稳持续供应以及充足的火电厂设备改造资金,还有天然气发电的电价补贴政策也需要及时配套。

尽管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改造燃煤电厂还需一定时间和条件,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已经建成了数座成熟的燃气发电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著名旅游城市的杭州,有必要也有能力进行火电厂的煤改气工程。我们有理由相信,燃气发电将会在更多的发达城市得到推广,城市的天空也将因此变得更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