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日本核电企业积极扩展海外核电业务

2013-02-28 10:07来源:工控网关键词:核电机组核电站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共同社报道,东芝公司25日宣布,已从芬兰核电基建企业Fennovoima获得该国1座核电机组建设项目的优先谈判权。据悉,该公司计划建设一座160万千瓦级大型反应堆,项目总耗资将达数千亿日元。

其实不光是在芬兰,日本作为核电站利用较高的国家,其国内核电装备制造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即使是我国目前大力开建的核电站之中,也有不少装备是从日本进口。

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已经有四处核电站建设重启,分别是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江苏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广东阳江四号核电机组和福建福清四号核电机组,但此间关键技术的国产化问题仍未解决。按照核安全规划,核安全事故发生几率指标10的负5次方到10的负6次方。”吴生富表示,“这只有第三代核电才能满足需求。”中国一重是中国核电领域最大的锻件制造企业,在核岛核电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而核电锻件则是核电站建设最核心设备的使用原料。

唯一能够救活行业与中国核电业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正在紧急推进之中,然而推进过程并不理想。其遇到的阻力和复杂程度已经超乎想象。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人士表示,由于生产第三代核电所需要锻件的技术要求特别高,所以,在国内企业难以达到生产要求的前提下,中国从日本和韩国购买了大量设备和锻件。

据了解,山东石岛湾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石墨已与日本东洋炭素签署了协议。白益民先生表示:“与清华大学核研院以及石岛湾项目密切相关的日本东洋炭素株式会社,从表面上看虽然是一家日本民营企业,由近藤纯子及其家属控制。但事实上,东洋炭素与日本第一大财团三菱财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三菱财团的两大核心成员三菱商事和三菱东京UFJ银行均位居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各持股3%和1.73%。此外,三菱电机则与东洋炭素在石墨电极加工开发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