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电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自主力量担当重任

2013-02-28 10:41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技术核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世界范围内,核电由于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和供应能力强等优点,成为与火电、水电并称的世界三大电力供应支柱。截至2005年底,我国大陆有装机容量870万千瓦的11台核电机组在运行,已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2%,但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5月22日,注册资本40亿元的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此举标志着中国核电的引进、利用翻开崭新的一页。

1、国际:大势如潮难挡

随着国际能源供应形势日趋紧张,为了满足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和更好地保护环境,核能发电再次引起各国的兴趣。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在未来25年中,全球将兴建90座至300座1600兆瓦的反应堆,迎来核电站建设的新高峰期。

美国、法国等国的核电技术比较成熟,市场机制培育较为充分,而且大多是核电大国,它们对待核电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世界核电的发展趋势。为了减少对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的依赖,美国搁置30多年的核电建设计划被重新提到议事日程。2005年,布什总统签署的能源法案,为美国新建核电开了绿灯。美国地方政府对核电建设持欢迎态度,并提出减免土地税50%.今年2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其《国情咨文》中首次提出了“先进能源计划”。在此计划中,美国将与法、英、日、俄合作发展先进民用核能,包括创新性先进核反应堆和核废料循环利用新方法。法国的核电比重已经占到总装机容量的78.2%,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净出口国,每年获利约26亿欧元。

近两年,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对于发展核电也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丹麦核电占电力消费量的1/4,为确保能源安全,去年2月,丹麦批准开工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第一座将于2009年投入运营,第二座将于2012年建成。在英国,政府已开展了发展新能源的咨询工作,并初步决定扩充民用核能。曾反对核电的瑞典民众,对核电态度也更加务实,目前半数以上的瑞典人转而支持发展核电。俄罗斯与东欧国家也对发展核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普京总统表示,俄罗斯在未来25年将投资600亿美元,建设40个核反应堆。目前俄正加紧研制更安全的第四代核反应堆技术,是国际核燃料市场的主要供应国和核废料的主要处理国。乌克兰将在2030年前建设22座反应堆,保加利亚正gesep.com在准备兴建第一个核电站,巴尔干国家也在考虑联合兴建新核电站。

新一轮国际核电建设热潮,对我国发展核电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当前形势下,我国作为世界能源消费大国,通过国际能源合作,探索一种能够充分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核电发展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2、国内:以“核”解忧最佳

根据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届时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4%左右,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6%.也就是说,在十几年间,将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我国核电产业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适度发展”后,如今迈进了“积极发展”阶段。

核电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特点和电力行业与日俱增的环境压力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目前,我国能源消费过度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在全国总装机容量中,火电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引发了一系列环境问题。仅以大气污染为例,我国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据国家环保局统计,目前中国二氧化硫污染产生的酸雨危害面积已达到国土总面积的30%,全国年均降水pH值低于5.6的城市地区已占全国城市面积的70.6%,我国已成为世界三大酸雨区之一。严重的环境污染,造成了高昂的环境成本,给社会背上了沉重的负担。相比之下,核电是清洁的,在核电生产过程中,以上物质皆为零排放。对于备受关注的核辐射问题,有关专家认为,核电站的核燃料中铀-235的含量仅为4%左右,只要不发生核泄漏,一般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破坏。

理论上说,1千克的铀全部裂变所释放出的裂变能,大约相当于2500吨煤或2000吨石油燃烧时所释放出的能量。照此推算,40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每年需要1200吨低浓铀原料。一直以来,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内没有足够的铀矿提供核燃料,这种状况目前也有望缓解。

4月3日,我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和文件,其中包括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核材料转让的协定。根据协议,我国每年将从澳大利亚进口1万吨铀矿,价值约6亿至7亿澳元,为中国解决了铀资源匮乏的难题。

3、技术:引进加上自主

截至2005年底,共有11台核电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或即将投运,装机容量约87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2%左右。2004年,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下一步核电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的核电投产装机容量将实现4000万千瓦的战略目标,届时核电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4%,核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这意味着在十几年间,将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