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内蒙古风电陷“车多路少”困局

2013-02-28 15:26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关键词:风电场风电并网内蒙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数据显示:2011年风电有100亿度电因为不能上网被浪费,2012年浪费的风电总量翻倍,达到200亿度。

贾志刚的遭遇恰好印证了中国电监会之前发布的《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快速增加,但缺乏具体的风电送出和消纳方案,内蒙古、甘肃等地区大规模风电送出消纳的矛盾日益突出。

内蒙古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包思勤表示:“内蒙古风电输送的困扰有两个方面:一是近几年风电发展速度快,原来的电网建设无法满足电力的发展需求;二是电网通道建设滞后,电网通道承载能力太小,导致输送不畅。”

就在今年年初,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放在很重要的地位。八个重点工作中的第二个就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水电,协调发展风电,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这说明2013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期。

然而这样的利好政策并未抚平贾志刚的焦虑,“管理体制上的问题、价格机制没有理顺、产能过剩等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无奈选择“弃风”

目前内蒙古有风力发电企业上百家,仅在察右中旗风电场的坐标图上就有中广核、北方龙源、大唐、华电、京能等多家电力豪门在列。

然而自2009年以来,这些抢滩登陆内蒙古的风电企业却倍感无奈。

内蒙古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全区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3.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高达3.8亿千瓦,占全国的50%以上。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所在位置空旷平坦,风能资源丰富,冬季和春季多西北风和西风,瞬时风速大于17m/s的天数为70天~80天。

察右中旗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吕建军说,2、3月份正是风电发电量最强的时候,但目前最让他无奈的问题是“发得出,送不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发出的电白白地浪费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内蒙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