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市场正文

2013国内生物质能投资价值大调查

2013-02-28 15:49来源:中国生物质网关键词: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发电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弹指一挥,庄会永已在生物质能这个历经冷暖的产业里摸爬滚打很多年。

作为国家农林生物质工程专家,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生物质发电企业国能生物发电集团科技部总经理,8年里,庄会永的脚步遍及全国140多个生物质资源丰富的县市,密切跟踪分析国内规模化生物质发电产业的运行和管理情况。

与“风光无限”比,中国的生物质能发展相对滞后。但事实上,这个产业的政策从来不缺,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出台以后,国家强化产业支持力度的意志愈发浓烈,产业投资的热情再次抬头。

根据去年颁布的《生物质能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生物质能年利用量超过5000万吨标准煤,预算新增投资达到1400亿元。规划还承诺,对于新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以及涉及农村生活用能的生物质能项目建设,中央财政给予资金支持。

政策给力,地方招商引资的冲动不可抑制。2012年仅湖南、湖北二省便连续核准近20个项目,后续还有20个项目待核,这样的速度多年未现。但是,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也在积累新的产业隐患。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仅考虑眼前引资利益,使得生物质发电厂布局过密,两个发电厂之间20-50公里范围的比比皆是。庄会永告诉记者,合理距离应该在100公里左右,高密度布局必然造成电厂之间对秸秆等原料的争夺,企业间恶意竞争,原料价格上涨、质量不可控制,“这种现象可能会葬送一个很好的生物质发电产业”。

上游原料的规模化收储成为掣肘生物质能发展的最大瓶颈,同时,补贴的结算延迟也可能挫伤企业的积极性。“电费补贴需要申请审核,程序较繁琐,结算滞后,在这种情况下,从农民手中购买燃料的积压资金负担很重”,庄会永说。

面对产业内外的各种争议和质疑,庄提醒同行,不能局限于原有的小农、小规模、小型用户的陈旧思维模式,必须走“规模化、工业化、产业化、标准化”的路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