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雷风”“雷疯”都不是雷锋

2013-03-03 11:27来源:浙江省富阳市供电局作者:胡宇芬关键词:浙江富阳市供电局雷锋精神实干精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年3月5日前后,各地都会举行一些学习纪念雷锋的活动,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50周年,这股学习浪潮似乎来的更早些,声势也更大些。新春伊始,各单位的党团组织便纷纷开始提前策划学雷锋活动:上街扫地、给福利院送食品、给老人洗脚洗澡……这让人不由担心,今年会不会再出现一条街道几个单位轮番扫好几遍、敬老院的大伯大妈们一天被洗个十次八次澡而冻坏、福利院的老师看着一大堆保质期内可能吃不完的食品而无奈的疯狂场景呢。

学雷锋是好事,随着物质社会的发展,很多人觉得雷锋精神离我们远去了,“小悦悦”等事件的发生更让人们对当下的人情淡漠而阵阵寒心。此刻,人们内心对雷锋价值观的推崇反而提到了一个特别的高度。纵观近两年,最美妈妈、最美老师、最美司机,托举哥、送水哥等一系列“最美”、“某哥”、“某姐”的出现,反映的正是广大民众对雷锋精神的推崇和渴望。

只是,渴望之下不可疯狂,不能把雷锋当神,一个毫不为己只为他人的完美无缺的神,不能像阵狂风一样在三月拼命强调学雷锋,让“学雷锋”变成一种疯狂的政治活动形式,从而诞生无数的“雷风”和“雷疯”。曾经偶然一次看到几个小朋友一边跳皮筋一边念念有词:“雷锋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不由心中一惊,新时代下在这些祖国的花朵心中,雷锋竟已如此形象了吗?

“雷风”、“雷疯”都不是雷锋!雷锋精神既然成为一种精神的代表,那必然是贯彻生活点滴的,不是每年刮刮风、搞搞运动就能让人具备的。怎样让学雷锋变成长效的活动机制,成为人们的习惯性思维和动作才是我们要认真考虑的。在笔者的理解中,学雷锋其实也不难,雷锋精神的精髓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是“小”而“实”的互帮互助,是细水长流的感恩体现。学雷锋未必要轰轰烈烈的事迹,未必要疾风劲雨的节奏,未必要损己利他的奉献,也未必要在物质充裕的条件下节俭到吝啬。我们只要在生活中多份信念,多份积极乐观,多份责任心,多些爱人的能力和意识,多些举手之劳,平淡之中我们每个人都能是活雷锋。

作者: 胡宇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富阳市供电局查看更多>雷锋精神查看更多>实干精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