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2015年核电装机容量或达4000万千瓦 核石墨市场待分羹

2013-03-04 10:47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核电站核电装机核石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论是东北地区首个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的并网发电,还是伊朗拟投建大量核电站的信息,都在传递着一个信号:核电大发展的时代已然来临。对于嗅觉敏感的公司而言,围绕核电发展契机做出的布局也是紧锣密鼓,生产核电站所用核石墨的方大炭素即是其中之一。

“公司在核石墨产业上的设想早已有之。”方大炭素副董事长陶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多家券商研报认为,方大炭素传统石墨制品与矿石业务业绩较为稳定,未来业绩增量主要依赖于非公开增发募投项目“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和“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而陶霖也对本报介绍,定增募投项目“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除可以生产各种高端特种石墨制品外,也完全满足核石墨的生产技术需求。在这条生产线上可对所生产的各类高端特种石墨制品(包括核石墨) 按市场的需求进行自由的调节。

这也意味着,在核石墨产业的布局上,方大炭素已然拔得头筹。

布局核石墨由来已久

吸引 者对方大炭素在核石墨领域发展状况产生一探究竟情绪的缘由,来自此前公司的一则公告。

方大炭素日前宣布,公司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双方将联合成立清华大学(核研院)方大炭素高温气冷堆核石墨联合研究中心”,根据合作协议书,公司向核石墨研究中心三年累计提供不少于 1200万元的科研经费,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负责提供人力、技术、负责落实核石墨研究中心的场所等。

对于这项合作,方大炭素的设想是:“核石墨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充分利用和发挥校企双方在核石墨产业化和技术研究方面各自的基赐优势,在核石墨制备工艺、检测标准和质保体系等方面开展高水平的理论实验和工程化示范研究,提高我国高温气冷堆核石墨相关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及技术研发水平,推动高温气冷堆核石墨国产化进程”。

事实上,双方的合作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的方大炭素(兰州炭素)向清华核研院的10兆瓦高温气冷堆提供了相关的炭/石墨材料。陶霖称,此次合作的目标是:在三年内生产出满足高温气冷堆使用要求的核石墨。高温气冷堆属第四代核反应堆,它所具有的固有安全性使这种反应堆在选址上具有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选址更加灵活。而公司选择在此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和投入,则是基于对未来核电发展的看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装机查看更多>核石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