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富阳供电局:为无光世界的你点亮心灯

2013-03-04 17:07来源:浙江省富阳市供电局作者:胡宇芬关键词:浙江富阳市供电局雷锋志愿者志愿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第一个周末,阳光明媚,笔者第二次跟随富阳供电局的雷锋志愿者走进这所无光的学校——浙江省盲人学校。这里很美,有大大的草坪和整洁的校舍,有回廊有池塘,有五彩的花朵有斑斓的绿荫,只是这里的孩子们看不见。仍记得第一次来时还是去年秋天,也是跟着该局的志愿者一起来的,那天下着雨,看着一排排必须手拉手摸索行动的孩子们,心里很是酸涩。听说,该局的志愿者们时常会来看看他们,不知现在他们怎样了。

走进教学楼,身穿红马甲的“雷锋志愿者”们已经到了,其中一队人员早已分散到配电房和各个校舍检查维修线路,还有一队正在整理安全课的材料:模拟线路版、各类灯具和插座。三三两两的孩子们围在旁边,熟络地跟志愿者们聊天,有些孩子还处于弱视状态,勉强可以看得见,便凑得很近边摸边看问这问那。其中一个七八岁左右叫小杰的男孩子很是活跃,看到笔者,不停让笔者给他拍照。

“这些孩子们现在看来已经活跃很多了,但还有些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常来的志愿者孙晓毓向笔者说道,顺势抬手指着不远处几个拉着手踌躇不前的害羞姑娘。

“同学们,过来,我们一起做游戏,等下哥哥姐姐再给你们上趣味安全课好不好?”志愿者倪萍和吴琼上前将周边几个“观望”的小朋友扶过来,不断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因为是周末,很多同学还在宿舍,盲校的老师们也通过大喇叭招呼起来。不一会,操场上便簇拥了30多个年龄段不一的孩子们。

“今天我们带来了模拟电板,同学们可以一个个上来摸,告诉我们是什么,用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不用担心说错,我们会及时提醒的。安全课之后当然是最重要的游戏环节啦!每个同学都要表演节目哦!”志愿者赵颖已经对这种草坪趣味课堂主持的得心应手。“下面,谁先第一个上前摸一摸,当小老师?”

“我!我!我!”几个活跃分子早已按耐不住,举着双手跳了起来。

“这个是灯泡,这个是插座,要注意手不能伸到孔里面去……”稚嫩的声音引起阵阵掌声。

笔者看到这些不禁动容,孩子们果然不一样了,黑暗世界里原来也能有明媚的天空,就像今天的天气。

“同学们表现都很棒,下面我们要开始做游戏啦!游戏名称叫‘谁是卧底’……”

“好!”

“他是!”

“哈哈!”……

一阵阵欢笑声伴着青草的香气飘荡在校园的上空,孩子们一个个踊跃地表演节目,连最害羞的三个小姑娘也在大家的鼓励下背起了《静夜思》。

“我们跟盲校建立了长期的帮扶机制,除了在电力安全上给学校保障,更主要地是跟孩子们交朋友,希望带给他们快乐!”该局团委书记王启明正在一旁跟学校老师商量下一步如何带孩子们走出校园采风的计划,看到笔者如是说道。

商讨仍在继续,欢笑持续响起,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眼前的场景格外和谐温暖。此刻,纵使孩子们眼里看不到颜色,心中也是敞亮明媚的,因为心里的那盏灯已经点亮。

作者: 胡宇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富阳市供电局查看更多>雷锋志愿者查看更多>志愿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