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我国水处理剂折戟应用与技术服务

2013-03-07 15:17来源:中国网关键词:水处理水处理剂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水处理药剂是在上世纪70年代引进大化肥装置后才引起重视和逐步发展起来的,此后,自行研制开发了一系列水处理剂。整体上看,这些产品除少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外,大部分是剖析、仿制或依据国外专利研制的,再加上我国水处理剂工业发展历史较短,科研经费有限,因此具有基础薄弱、技术比较落后、整体水平不高等特点。

从全国情况看,目前城市缺水严重,已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社会环境问题。

节约用水、治理污水和开发新水源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大力发展水处理化学品对节约用水、治理污水起着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水处理剂的发展正面临拐点,传统水处理剂已经不能够满足日益严峻的形势和更加严格的要求。水处理剂属于精细化工的范畴,相对于常用化学品,它具有精细化学品的许多特性,如生产规模一般不大,因此建厂设备投资少,产量小;产品品种多,品种的更新换代快;附加产值大;技术服务必不可少;各种产品,尤其是复配产品,具有很强的专用性等等。

应该承认,我国水处理剂和相关技术应用面不够广,中小型企业应用较少,推广速度远远跟不上形势需求。如冷却水,不少企业至今仍采用直流式,耗水量普遍高于国外的水平。并且,水的重复使用率低,如我国目前城市用水的重复使用率为45%左右,而美国1985年即达75%,日本则为82.5%。

另外,国内各生产厂现都有自己的技术服务队伍,针对用户的水质、材质、工艺,提供应用配方、适用药剂和使用方法。

许多大的用户,如石化厂、大化肥厂也有自己的水处理队伍和仪器设备,并在技术服务方面,尤其对冷却水处理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目前的问题是,技术服务的对象和内容尚有局限性,一是在行业方面,如对电力行业、洗煤、造纸行业还缺乏经验;二是在污水处理方面,还不能满足各种污水处理的要求。除此之外,目前水处理剂标准、水质控制标准与传统水处理方法也已经与当前发展形势不相匹配。

事实上,现阶段推广的重点应继续放在冷却水处理剂上,并把冷却水浓缩倍数由2提高到2.5以上,最好是2.5~3.5,以提高节水水平;大力推广污水回用作冷却水的水处理技术和药剂,这对于节约用水、减少污染都有很大的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剂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