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奉化供电局:谨防居民电气火灾 供电企业应从自身做起

2013-03-08 08:59来源:浙江省奉化供电局作者:邱国福关键词:奉化供电局电表箱供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6日一早,位于浙江奉化新丰路65号一居民楼电表箱发生火灾,居民报警后被及时赶来的消防官兵扑灭,未引发更大火灾和人员伤亡,消防分析火灾原因是表箱内电线老化短路引起。

近年来,电线老化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报道,尤其是各地的老旧居民小区,是电气火灾易发、多发区域。引发居民住宅电气火灾主要原因:一是早年安装的电线线径较小;二是近年居民生少水平提高用电量的不断增加;三是原居民电表容量配置较小。固然,因产权原因居民表后电线改造更新难度较大;但是,根据每年居民用电量的增长,及时更新和调换大容量电表和合适的表箱,这是供电部门应该做的事。

以以上电气火灾为例,居民用电表箱内由于有共存产权,假设由此引发更大的火灾,伤及居民人身和财产的话,无论如何供电企业都推卸不了责任,因火灾的源头在电表箱。因此,谨防电气火灾,供电企业必须从自身做起,营销部门每年都应有专门的居民用电安全检查,加快对老旧小区电网的升级改造,对检查中发现的居民电线老化现象,应加大宣传力度促其更新,也可采用发改造通知书,并由用户签名备案。这样做的工作量的确很大,但比起发生火灾事后处理来说,这样的做法更有效,也更能体现供电企业的社会责任。

天气已在逐渐转热,迎峰度夏即将来临,关注居民用电安全刻不容不缓,供电企业应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把居民用电安全检查列入其中。

作者: 邱国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奉化供电局查看更多>电表箱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