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明阳风电张传卫提案:支持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2013-03-13 09:1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发展张传卫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是我国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目前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平均度电补贴低于0.2元/千瓦时,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的条件。 但2010年后,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双重影响,我国风电发展速度放缓,企业效益水平下降。为了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我们建议:

一是, 提请全国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进行执法检查,落实执行机制确保电量全额收购,补贴按时足额发放等关键性法定义务的实现;

二是,提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制订风电发展国家目标,年装机量2000万千瓦,争取2015年达到1.5亿千瓦,2020年实现2.5亿千瓦装机规模。

三是,提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依法保障风电并网和全额收购发电量,可给予电网售电电价能源涨价0.005元/KWH,专项用于电网建设。可制定可再生能源配额制,2015年可达20%以上。同时,加快风电基地外送通道建设和电网改造,扩大风电消纳能力,严格控制弃风,争取2015年根本解决风电上网难和风电消纳能力不足的问题。

四是,提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研究完善风电上网价格和补贴机制,2015年前保持稳定的风电现行上网电价不变,建立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附加征收和补贴发放机制,确保企业及时足额获得补贴资金。

五是,提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对风电行业实行扶优扶强的政策,培育三至五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机制造商和十家左右重要零部件供应商,稳定风电制造业的上下游关系,提高风机质量。

六是,提请国家科技部、工信部牵头支持建立国家风电技术研发机构,提供基础研发专项资金,从而提高风电产业的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肖蔷/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展查看更多>张传卫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