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专家: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抗震标准已提至数百年一遇

2013-03-13 13:34来源:中国广播关键词:核电站ACP1000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刘巍:地震我们现在已经提高到0.3G。一般情况普遍的电站都考虑0.2G,相当于8级地震。0.3G的话我们通常不叫9级多少级,我们叫8级以上。那是比较大的地震了。

刘巍介绍,针对严重事故后反应堆的余热导出问题,ACP1000采取了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巧妙设计,使得发应堆堆芯溶解的概率大大降低。

刘巍:如果电源存在我们就用电源。如果没有了电源的话,我们就用非能动的方式,出现事故后一回路在没有能动的情况下能够自然循环,二回路具有外部水箱使得一回路自然循环的热能够自动带出去,能够维持72个小时。

除了反应堆自身的热循环能动加非能动双重导热保障外,ACP1000在反应堆上方又加装了一层冷却保障系统。

刘巍:我们现在在顶上有一个2000多立方米的水箱,就自然给这个反应堆堆芯冷却。在不设任何电的干预情况下,使得它的堆芯一直保持不熔化的状态。防止了像福岛出现的堆芯融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介绍,两年来,我国核电届反思和检查了核电的研发环节、设计环节、设备制造环节、工程建设、电站运行管理以及整个研制链条所存在的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工作,中国核电有了更好的防御措施、更高的安全标准和技术。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今年两会上,有十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国家应该加快发展内陆核电。湖南省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会议提出建议,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并将桃花江核电站列为首个内陆示范核电站。

孙勤:有一些相关的核电发电的领导,像湖南、江西也都提出了一些希望政府支持内陆核电建设的提案。我相信随着福岛事件的过去,大家理性的对待和我们的措施的加强,内陆核电站在十二五做好准备,在十三五也会开工起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