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台山核电站二号取水隧洞贯通

2013-03-15 09:27来源:南都网关键词:台山核电核电站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记者从台山核电了解到,台山核电站一期2号取水隧洞已经于近日顺利贯通,台山核电已贯通国内首两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海底隧洞。

工期共计两年半

“隧洞,读研究生时见过的很多,但是采用盾构法施工海底隧洞,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中广核集团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工程部海工科王鹏华介绍说。

据了解,相比于以往海底隧洞施工采用的钻爆法、沉降法,盾构法更安全、高效,盾构机在掘进时可同步铺好隧洞管片,施工质量效率高且质量更好。在工程的初步设计阶段就定下盾构法施工技术,台山核电的海底隧洞工程在国内开了先河。

“由于施工机械的余热与隧洞里面的地热作用,隧洞里面温度长期40多摄氏度,挥汗如雨,需要不断补水,这种感觉如同"桑拿"。”一位台山核电的工程师描述海底隧洞中的工作感受。

经过两年半的“桑拿”,台山核电1、2号海底取水隧洞贯通,这两条隧洞也成为国内第一、二条采用盾构方式构筑贯通的海底隧洞。其中1号取水隧洞在2011年10月贯通。

创新爆破方案战胜恶劣地质

在1号取水隧洞开挖至200米左右时,盾构机遇到了拦路虎 软硬不均的基岩层。基岩层就像豆腐块里一粒石子,硬啃下去,盾构机的牙齿盾构刀片会被损坏。台山核电工程师们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模拟演算论证,提出了“近岸填海造陆,做一个爆破平台,对基岩和孤石群先爆破预处理再盾构通过”的方案。这一方案经过国内一流专家、教授和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先后五次论证,终被采纳。

一次又一次的爆破,终于突破了200-560米这一恶劣的地质层。基岩孤石处理的施工技术也已成为业界的榜样,目前台山核电已多次接待国内外同行前来取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山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