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2年电力装机容量破11亿千瓦

2013-03-18 11:20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关键词:IGCC火电企业火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企业(四)

华能集团:低碳装机容量实现历史性突破2012年,作为电力装机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综合能源集团,华能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3508万千瓦,其中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达到283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20%。2012年,华能低碳清洁能源核准、开工和投产项目占比分别高达53%、55%和41%。

当前,华能水电装机已突破1400万千瓦,实现了糯扎渡项目一年三投,投产了功果桥等水电项目;风电装机接近850万千瓦,建成我国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陕西定边狼尔沟风电,数个大型风电基地建设有序开展;格尔木光伏三期投产,哈密等太阳能发电项目获得核准;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华能成为我国第四个拥有核电开发资质的中央企业;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积极推进。

2012年,华能火电结构继续优化,节能减排再获佳绩:全年投产火电647万千瓦,其中清洁高效机组占77%。目前,华能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占火电机组的47.9%,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百万千瓦级机组达到12台。节能减排方面,华能主要能耗指标持续改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并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完成环保部年度减排责任目标,荣获中华宝钢环境奖。

2012年,华能积极实施科技引领战略,以示范工程建设和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为重点,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在我国电力科技创新的历史坐标中留下了不平凡的成绩:2012年10月30日,由华能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个1.5兆瓦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装置在海南三亚华能南山电厂投产。

2012年12月12日,我国首座煤气化联合循环电站——华能天津IGCC电站示范工程投产。作为绿色煤电计划首期工程,该电站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洁净煤发电技术取得重大突破。12月中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世界首台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开工建设。

H、企业(五)

华电集团:不断加强清洁能源装机比重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今年计划着重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发电产业要加快关停小火电,继续“腾笼换鸟”,为大型高效发电项目腾出空间,加快建设四大水电、十大风电基地建设,到2015年公司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0%以上。

更好、更强地发展煤炭、金融、工程技术产业,煤炭产业要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块头”,金融产业要努力打造门类齐全的金融集团,工程技术产业着力提高产业集中度,重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群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继续优化区域布局,扩大在优势地区的资产份额;以“四轮驱动”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抓住页岩气开发、航改机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发优势。

实现人才支撑的可持续,加快建立高效的全员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到2015年,拥有百名具有专业领先水平的高端技术专家、百名在国内行业领先的高端技能专家,60%以上的煤炭、金融、工程技术企业和50%以上的发电企业实现职业经理人管理,打破身份界限,拓宽职业通道,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加强科技创新,为华电带来领先业内的新增长点:努力突破航改机、页岩气、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年新增专利授权项目继续保持行业前列,确保2015年以前建成国家创新型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IGCC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