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台山核电站取水隧洞贯通

2013-03-19 09:30来源:中新网河南新闻关键词:核电站压水堆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从河南洛阳中铁隧道集团公司获悉,3月15日,随着2号机组取水隧洞安全贯通,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承建的台山核电站取水隧洞全部贯通。专家认为,该项目攻克了海底特硬基岩盾构施工世界难题,为今后修建渤海湾、琼州海峡等长大、特长海底隧道积累了经验。

台山核电站是中法合作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第三代欧洲压水堆核电技术,单机容量世界第一。取水隧洞工程是核电站建设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要解决核电站的循环冷却水供应,开挖直径9.03米,单隧建筑长度4330.6米。

2009年3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创造性地采用海上垂直钻孔爆破和地表注浆的技术方案,提前处理基岩、孤石不良地质段。面对海底隧道采取海上爆破难以控制爆破效果和孤石准确定位等世界级难题时,项目部总结出“多种钻机交替施工、三重套管配合使用、爆破参数逐孔确定、注浆效果灵活掌握”的新颖施工方法,使施工进度提高了3倍多;带压进仓作业超过4400人次,实现安全生产突破1470天。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台山项目部创新管理模式,从观念、制度、程序等方面与核电管理模式全面对接,尤其是创新实施的“三条铁律”、“五星标杆”评比、“不良行为”管理做法,始终保证了安全生产和优质高效,并于2012年10月创造了大断面泥水盾构施工月掘进844.5米的全国记录。该项目荣获“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称号,并通过了通过了国际标杆L7级的评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